【坐月切忌掉以輕心】新年坐月要小心﹗

    寶寶出生了, 新媽媽可以盡情享受為人母的喜悅, 不過月子正好撞上農曆新年, 新媽媽可能會遇到一些格外需要注意的問題, 比如,農曆新年期間家裏難免有賓客往來, 人來人往增添不少熱鬧的同時, 也很容易影響新媽媽的休息, 那麼新媽媽在農曆新年坐月子應該怎麼做呢?下面一塊來看看。

    1、保證足夠的休息時間

    新年的時候, 家裏的客人一定特別多, 這時候可以由家裏的長輩和新爸爸來接待客人, 產婦不要逞能, 月子裏保證足夠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

    2、不讓寶寶接觸太多人

    月子裏, 親友來訪探視產婦和寶寶是不可避免的, 這時候產婦可以儘量待在房間,儘量不把寶寶抱出房間, 不能讓寶寶接觸太多的人, 尤其是帶有病菌的人。

    3、保持良好的環境

    新年的時候, 一般比較熱鬧, 噪音也就多, 鞭炮聲啊, 聊天聲啊, 還有可能有人抽煙, 所以, 產婦要選一個既通風, 隔音又比較好的房間坐月子, 並且在房間裏貼上禁煙標誌。

    4、注意個人衛生

    新年裏, 再忙、再累, 都不能忘記月子裏的個人衛生。 勤洗澡、勤換衣服, 將產褥期體內排除的汗漬污垢統統洗掉, 注意, 洗澡的時候要用熱水, 選擇淋浴或者擦浴。 注意口腔衛生,月子裏一般都吃的比較好, 更加要注意口腔衛生, 每次飯後都要刷牙漱口。 注意, 要用溫水來刷牙和漱口, 牙刷要軟一些, 可準備兒童用的牙刷, 刷牙時不要左右刷, 以防止牙周受到損壞。

    5、合理飲食很重要

    新年裏, 最不缺的就是吃的, 但是產婦必須要注意自己的飲食, 不能像平常過年那樣什麼都吃, 飲食無度。

    (1)不宜大補特補

    產婦分娩後, 許多家庭為了讓產婦有充足的營養和足夠的奶水, 都會給新媽媽們大補特補, 讓產婦一天吃十幾個雞蛋, 喝雞湯、魚湯、豬蹄湯。 殊不知, 這樣大補特補有損產婦健康,因為滋補過量容易導致肥胖, 而肥胖會使人體內的糖和脂肪代謝異常, 引發各種疾病。 產婦多吃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不僅增加維生素的攝入, 而且對防止便秘也有幫助。 不宜滋補過量。

    (2)不吃太咸太酸的東西

    由於鹽在體內會產生凝固水分或血液的作用, 對產婦不太合適。 而酸類食物雖可減肥, 但對產後易疲勞的身體, 就太強了點, 會導致肌肉無力及下垂鬆弛。

    (3)不喝茶

    茶葉中含有鞣酸, 它可以與食物中的鐵相結合, 影響腸道對鐵的吸收, 從而引起貧血。 茶水濃度越大, 鞣酸含量越高, 對鐵的吸收影響越嚴重。

    (4)不多吃核桃、花生等堅果類的東西

    這類堅果雖然營養豐富, 但容易上火。 另外, 由於體內激素水準的變化, 產婦的牙齒比較鬆動, 也不宜吃太硬的東西。

    (5)不宜多吃味精

    味精中谷氨酸鈉, 哺乳期食味精會使谷氨酸鈉通過乳汁進人寶寶的體內,引起寶寶急性鋅缺乏, 出現舌頭味蕾受累, 影響味覺, 導致厭食。 缺鋅還會使寶寶發生弱智、暗適應異常以及生長發育緩慢等病。 因此, 乳母在分娩3個月內最好不要食用味精。

     

    新年坐月吃什麼好呢?

    新媽媽可以多食用較軟、易吸收、高蛋白、高熱量、高營養的食物。 保持少食多餐。

    在月子裏的前15天, 新媽媽最好吃些粥類, 如小米粥、大米粥等, 副食主要以蛋類及魚類或各種肉類湯和易消化的蔬菜為主。 月子的後15天可吃些較乾的食物, 主要是大米、小米、餃子等, 但必須煮熟煮爛, 副食可增加些湯菜、炒菜, 如菠菜、白菜、瓜類或番茄等, 必須燉爛, 既有營養又有利於吸收。

    總而言之, 農曆新年坐月子飲食要富於營養、易於消化;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不僅增加維生素的攝入, 而且可防止便秘。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