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食得太多唔消化】中醫師即教你3招解決

    過年免不了的就是大魚大肉,餐餐吃的像皇帝。以往年的經驗,年後除了看大家越來越有福氣之外,也有很多人會因脹氣腸胃不適而來求診,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幾個消除脹氣的方法,無論是過年過節、春酒聚會,都派得上用場,不用擔心腸胃鬧脾氣。

    A.調整飲食習慣並避免產氣食物

    過年期間和家人團聚,很多人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但吃東西吃太快或是邊吃邊說話很容易把空氣也吃進肚子裡,此外容易脹氣的食物,如:豆類、麥麴類、洋蔥、地瓜、糯米、乳製品、甜食或刺激性的食物等,也應該要適量食用。

    B.腹部穴位按摩

    想要舒緩胃脹不適,我們可以按摩腹部的穴位:中脘、水分、關元,這三個穴位皆屬任脈,每次按壓2~3分鐘,幫助改善脹氣或腸胃不適等問題,按壓後喝一小杯溫開水促進腸胃代謝。

    這邊要特別提醒大家:孕婦或剛吃飽飯不適合按壓腹部穴位!

    C.消積食茶飲

    除了之前分享過的扶原消脂茶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之外,我們家裡的冰箱一定都會放一瓶郭太太特製蜜漬薑片,薑茶中的薑辣素有助於讓腸胃道放鬆,在冷冷的天氣中也可以達到暖身的作用,如果再加入少許的陳皮,也能有效舒緩胃脹氣!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