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10年】我們都跟著志明與春嬌一起互相學習成長

    前幾天,彭浩翔導演發了條微博,感慨“志明春嬌相遇10周年”,我才意識到《志明與春嬌》已經十年了。隨後,余文樂也發布了一條微博,還提到了那句“n 55!w!”。


    看看網友的評論,他們也跟隨電影一同成長,甚至有人到電影的拍攝地故地重游。

    《志明與春嬌》系列也陪伴了觀眾十年,這對情侶變成觀眾十年間的朋友。看起來是愛情片,實際上兩人之間的關係是親情多過愛情,觀眾能感受到他們的成長,亦能意識到自己的改變,相當有共鳴。

    《志明與春嬌》由煙開始一段情緣,也是彭浩翔根據香港政府2007年實施新的《吸煙(公眾衛生)條例》修訂案的想法延伸出來的線索。講述在香港室內禁煙的環境下,兩個吸煙男女張志明(余文樂 飾)與余春嬌(楊千嬅 飾)在後巷的室外吸煙區邂逅,藉由點煙而開啟話題,發展出的愛情故事。

    無論是香煙的警告亦或是短信往來的笑話,都真實具有玩味。男女之間相互猜忌,彼此失落時給予陪伴的橋段,更加刻畫出從陌生人到戀人未滿的感情過渡。

    余文樂飾演的張志明和楊千嬅飾演的余春嬌的三度演繹,默契十足,他們在角色性格的把握上越發成熟,看電影時甚至會忘卻演員是在表演角色還是投射自己,仿佛已是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的情侶。

    在年齡設置上有別於其他愛情片,這是大齡剩女和年輕、心智還沒成熟的剩男之間的愛情關係,能夠看到他們處在不同性別、年齡視角下如何看待一段關係的。

    春嬌一直介意自己的年紀大過志明,始終覺得志明像個沒長大的小孩,在感情上沒有安全感。

    經歷了許多磨練與時間的沉澱,余春嬌和張志明兩人終於衝破年齡隔膜,最後能夠在一起。

     

     

     

     

     

     

    (綜合報道 / 騰訊)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