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爾尼諾來襲】天文台預測今個春天多雨 氣溫更⋯

    天文台發表了「春季季度預報」,指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水溫持續偏暖,綜合最新的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預測,預料短期內厄爾尼諾會出現。當厄爾尼諾發生在春季時,香港春季氣溫會處於「正常至偏高」水平,即攝氏22.1至22.9度或以上,雨量也偏多,有417至706毫米或以上。

    厄爾尼諾來襲,香港今個春天將會又熱又多雨!

    天文台表示,受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影響,香港春季的氣溫有明顯長期上升趨勢,溫度出現正常至偏高情況機會一般較高。世界各地氣候模式預測今年春季華南的東北季候風較正常弱,預料該區氣溫正常至偏高。

    厄爾尼諾發生在春季時,會影響南海北部的大氣環流,通常會為華南沿岸地區帶來較多的降雨。天文台資料又顯示,如果厄爾尼諾在4至5月仍出現,熱帶氣旋在該些月份發展的數目會較少,生成地點一般在西北太平洋較東的位置。因此,今年香港的打風季節可能推遲到6月後才會出現。

    天文台亦指,剛過去的冬季(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是天文台自1884/85年有記錄以來最暖的冬季,不論是平均氣溫、平均最高及平均最低氣溫均創新高,而整個冬季的寒冷日數只得3日(天文台總部最低氣溫12度或以下),亦是有記錄以來最少。天文台解釋,影響華南沿岸的東北季候風較弱,加上南海北部水溫異常溫暖,令剛過去的冬季遠較正常溫暖。至於今年2月是歷來第二暖,平均氣溫為20.1度,較2月正常值高3.3度。

    另外,天文台發表了「氣象冷知識」教大家認識香港常見的「平流霧」,這種霧最常見於2月至4月的春季,當寒潮或北方冷空氣減弱,從東至東南方海洋吹來的氣流較和暖潮濕,遇上廣東沿岸較冷的海面或陸地時,近表面的空氣溫度會下降,當潮濕空氣凝結為直徑只有萬分之一厘米的水珠,再移向香港及廣東沿岸地區,就形成「平流霧」。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