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歲先講單字】自閉兒獲媽媽耐心照顧 終為港爭光奪冠

    今年阿布扎比特殊奧運會的高爾夫球十八洞賽事冠軍,是香港的19歲選手樂男。

    2歲便被確診智障及嚴重自閉的樂男,一直獲媽媽Anita的耐心教導及細心照顧,終由「小暴龍」成長為多藝傍身的陽光青年。母親節來臨,Anita希望兒子成為一個獨立自主、健康開心的人,並稱撫養兒子的過程恍如「入錢罌」,雖不知道何時有回報,但過程亦是收穫。

    樂男1歲多被發現說話能力很弱,偏愛圓形東西,但終日只會哭鬧,爸爸戲稱他為「小暴龍」。2歲多時,樂男被確診為智障及嚴重自閉,Anita形容當時心情如「由天堂跌落地獄」,情緒大受打擊,慶幸3天後她就平伏了心情,並尋得協康會的服務,讓樂男接受了2年半的學前密集式訓練,包括言語、物理及職業治療,仔仔「小暴龍」的情況亦有紓緩。

    不過,學習又是一個艱辛的選擇,樂男幼兒中心畢業後,智商評估有75,可以升讀主流學校,但媽媽Anita知道兒子6歲才開始說單字,恐無法融入主流學校,其後選擇了特殊學校:「我寧可他在其他班考到首10名,也不想他在精英班包尾」。

    Anita本身是孤兒,成長於寄養家庭,她不想樂男亦在溫室長大,故自小已讓兒子接觸音樂、運動、雜耍和童軍等等,直至中學時參與高爾夫球訓練班,約4年前樂男往澳門參加第一個公開賽,今年3月再出征特奧奪冠。

    談到養大智障自閉兒子的艱苦,Anita自言「冇沮喪過」,她期望兒子健康、開心,19歲的樂男即將在特殊學校畢業,並踏入社會,協康會的賽馬會星亮計劃「飛悅三十」,會為如樂男一般的18至35歲高功能自閉症青年及照顧者提供服務,包括為服務對象在職前提供職能評估、工作實習、就業規劃及配對,培養其獨立自主能力等等。

     

     

     

     

     

    (綜合報道 /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