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日無放屁】女大學生竟查出患結腸癌

    人為什麼會放屁?我們能不能不放屁?為什麼有人放屁這麼臭?不要覺得這個話題噁心,其實,每個人都會放屁,只要有腸蠕動存在就會有氣體從肛門排出。放屁的多少、味道等等,都關乎一個人的身體狀況。

    兩天沒有放屁、排便,大四女生查出結腸腫瘤

    24歲的曉慧(化名)今年大四,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今年6月份她就將畢業,走上工作崗位,但不久前她卻被查出患有結腸癌,同時引發腸梗阻,被緊急送醫才救回一命。

    今年新年後,她便覺得肚子開始隱隱作痛,一開始她以為是過年期間吃得太狠了,導致消化不良,引發了胃病,就在家附近的社區衛生院配了點胃藥吃吃。

    但之後兩個月時間,這種腹部疼痛感越來越強,吃藥好像也不起作用了,嚴重的時候,她痛地整個人蜷縮在一起,身上直冒冷汗。

    今年4月份,她到麗水當地醫院就診,經過醫生問診,發現她已經連續2天沒有放屁、排便了,懷疑患有腸梗阻,建議她到浙大一院就診。

    第二天,曉慧來到浙大一院肛腸外科就診,檢查發現,曉慧的結腸里有一個菜花樣的腫塊,考慮是結腸腫瘤,並由腫瘤已經引發了完全性腸梗阻。幾天後,曉慧接受了手術,同時切除了腫瘤,解決了腸梗阻,目前已經康復出院。

    而像曉慧這樣的病人,手術後放屁對醫生來說也是非常珍貴的,因為腹部手術的病人經麻醉刺激,胃腸蠕動暫時停止,須經一定時間才能恢復。而除了聽診腹部腸鳴音之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詢問病人是否放屁,如果已經放屁,則說明腸胃功能已經恢復。

    所以,哪怕是大家平時都不願提及的「屁」,對人體健康狀況也有重要提示作用。

    出現這些情況,小心身體警報

     

    1、連續多天不放屁

    以曉慧為例,成年人如果連續2-3天一直不放屁、不排便,並且有陣陣腹痛,則往往是腸梗阻的徵兆,要儘早診治。

    而BB如果從來不放屁,則可能是肛門閉鎖,必須要到醫院接受治療。

    2、頻頻放屁

    大眾流傳一種說法,屁放得越多,消化功能就越好。其實,兩者之間並沒有什麼內在聯繫,更多還是因為食物的關係,蔥、姜、蒜、甜食、豆製品、包心菜、蘿蔔等食物含有可產生大量氫、二氧化碳、硫化氫等氣體的基質,食用後會不斷排氣。

    而如果排除食物因素,還不斷放屁,就要考慮是腸道內產氣菌過多,需要調節消化功能。

    3、奇臭難聞

    如果屁奇臭難聞,往往是消化不良,或進食了過多的肉類食品,這時就需要節食和服用助消化藥物。

    「屁臭」也可能提示消化道有出血症狀,因為消化道出血後,血液會在患者腸道中聚集,胃酸和腸道細菌會將這些血液分解,放出的屁也會是腥臭味。

    患有腸道惡性腫瘤時,由於癌組織糜爛、出血,再加上細菌的分解發酵,會使屁呈現出腥臭的味道。

    當然了,正常人不會經常放臭屁,一般都與日常飲食結構或烹飪習慣有關。如果發現自己長期排氣有臭味,就要去醫院就診了。

    「放屁」是人體的正常生理現象,所以千萬別覺得「尷尬」,也千萬別忍着。一旦發現自己有異常,一定要儘早就醫,排除可能的病因,保證身體健康。

     

     

     

     

     

    (綜合報道 / kknew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