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千萬不要這樣做】小朋友流鼻血 很多父母做錯了

    夏天由於天氣太熱,不少孩子都有流鼻血的經歷,而這也被很多家長認為是「上火」的表現。

    夏天流鼻血真的是因為上火了嗎?

     

    10歲的小亮近幾天經常流鼻血,媽媽帶他到醫院一看,竟是鼻腔乾燥惹的禍。

    專家說:「夏天像小亮這樣愛流鼻血的小孩還真不少,多是空調房空氣太乾燥引起的。」由於小孩的鼻腔的毛細血管脆弱,所以更容易流鼻血。

    有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的孩子頻繁進出冷氣房,冷熱交替會引起鼻部瘙癢,會忍不住去揉、摳,更易將毛細血管弄破而導致出血。

     

    醫生:「千萬不要這麼做」

    當小朋友流鼻血時,很多父母都經常做錯了…

    1、抬高頭

    因為當孩子抬高頭時,血液會被不由地咽下去,刺激胃腸引起噁心、嘔吐等,特別是出血量大時,還會發生誤吸的可能。

    2、用紙巾塞住

    因為紙巾壓力通常不夠,不能達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紙巾未經消毒,容易誘發感染。

     

    記住以下三個步驟

     

    1、端坐前傾

    寶寶需要坐着,頭向水盆或水池微微前傾。

    2、輕捏鼻翼

    用手指輕輕捏住鼻翼10分鐘,讓寶寶用嘴呼吸。(如果確定哪個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壓迫出血的鼻孔)

    記住,要堅持按壓達到10分鐘,中途不要鬆手查看是否已止血,最好看着時鐘計時。另外可在孩子的額頭或鼻部可敷濕毛巾或冰袋;有減緩血液流動速度,收斂血管的作用。

    3、保持濕潤

    血止住後形成血塊,很多孩子鼻子會不舒服總想着要去摳掉,所以建議用生理鹽水、魚肝油滴鼻劑以及加濕器來保持鼻腔黏膜濕潤,以有效避免結痂、預防再次出血。

     

    如果仍無法止血,再重複以上步驟一次。

     

    四種情況需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 2歲以下兒童沒有明確原因而出現鼻出血。
    • 止血困難、出血量大。
    • 有局部創傷、腫物或異物。
    • 鼻出血反覆出現且同時有牙齦出血、皮膚出血點等其他部位出血,或其他情況懷疑血液系統疾病時。

     

    如何預防孩子流鼻血

    1.空調房裏放一盆水或加濕器,增加空氣的濕度

    2.備維生素E軟膏,室內或者天氣比較乾燥的時候,可每天在鼻腔內均勻地塗抹,以保持鼻粘膜滋潤

    3.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不要摳挖或揉搓鼻子

    4.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含有維生素C、E類的食品,比如綠色蔬菜、黃瓜、西紅柿等;蘋果、芒果、桃子等水果;以及豆類、蛋類、乳製品等食物,以鞏固血管壁,增強血管的彈性,防止破裂出血的情況發生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