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人出席】香港媽媽集會:如果呢個就係你嘅教仔方式,已經構成家暴

    特首林鄭月娥晚上更發表「媽媽教仔論」,引起一班香港媽媽不滿,於是昨晚在中環遮打花園發起「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大部分參加者為母親,集會人士幾乎坐滿整個花園。有前日在衝突現場的媽媽稱,絕不會用武力對待孩子。

    舉辦組織宣佈集會有6000人參加。警方表示,有980人參與。集會市民身穿黑衣出席,並手持派發的康乃馨及寫上「為母則剛」、「Don’t shoot our kids」「關顧下一代」、「立即撤回條例」等的標語。

    自傍晚起黑壓壓的人頭擠滿遮打花園,當日在電視畫面上身無裝備,隻身走到防暴警員前方苦苦相勸「你哋收隊啦」的城姐,感動無數市民。

    她發言時批評林鄭月娥容許警員毒打青年人,「如果呢個就係你嘅教仔方式,呢個已經構成家暴。」城姐又憶述,當日下午約4時半抵達金鐘,意味警方已施放催淚彈,雖然自己兩名兒子沒有到現場,惟她逆流而上看到所有年輕人都捂住雙眼,感到十分痛心,「眼耳口鼻都好刺痛,喺金鐘大堂停留咗20分鐘掙扎走唔走好,但我諗如果走,就係扔低一班年輕人。」她指當時內心只希望有機會勸說警員,故放低背包,連口罩也沒戴便走上前,「想勸佢哋唔好打啲細路,你哋都係爸爸,如果你哋細路被一棍一棍打,你又有咩感受?」

    可惜,眼前警員目空一切,在沒作任何警告下向她施放胡椒槍,城姐坦言有一刻想過會死,最終靠一名年輕人扶她後退到安全地方。她指希望所有媽媽不要只顧自己子女,「中國人有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大會代表蔡玉萍表示,自6月12日深夜開始發起聯署,至今已收到合共4.4萬個媽媽聯署,認為反映出一眾香港媽媽對林鄭的不滿。

    袁陳錦美「袁師母」發言時指,自己育有兩名兒子,不願看到孩子遭受警方毒打,認為現場一眾媽媽恍如天安門母親,「我哋都係抗爭者嘅母親,但我哋要喺仔女未被槍殺之前警覺,亦要平反6月12號唔係暴動,佢同年初一事件一樣,係由政治問題引發出嚟嘅警民衝突。」話畢獲全場激烈拍掌。

    袁又形容警方當日猶如「餓咗好耐喺籠裏邊放出嚟嘅猛獸」,促政府釋放所有被捕者;又指遇到不少年輕人對未來感到絕望,今天大家出席是要讓年輕人不要感到孤單,「年輕人話冇錢移民,香港冇希望即係佢哋冇希望。」

     

     

     

     

    (綜合報道 / appledail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