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好辛苦 】按摩可以緩解鼻塞?有甚麼要注意?

    鼻塞是常見的症狀,是鼻腔黏膜發炎、鼻甲腫脹的結果。造成鼻竇阻塞的原因有許多,如天氣變化、感冒和過敏。鼻塞嚴重性雖不大,不會令人因不能呼吸致死,但卻會造成失眠、鼻咽喉乾燥等問題,影響日常生活。

    究竟如何解決?與其選擇服用藥物來解決問題,倒不如多學一些天然的通鼻塞方法,簡單快捷舒緩鼻塞帶來的不適。

    如下按摩方法,可以幫助緩解鼻塞、通暢呼吸。

    1. 按壓迎香穴

    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中點旁,與法令紋(笑紋、鼻唇溝)相交之處。用手指壓揉兩側迎香穴,一次2~3分鐘。

    2. 搓揉按摩鼻翼

    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中點旁,與法令紋(笑紋、鼻唇溝)相交之處。用手指壓揉兩側迎香穴,一次2~3分鐘。

    按壓迎香穴後,再將兩手拇指兩節垂直彎曲,其它四指向掌面自然環曲成空心拳,環曲的食指緊壓在拇指上,使拇指固定不搖動。利用兩手靠近身體的第一拇指指節側面來上下搓揉鼻翼兩側,直至鼻子暢通為止。

    鼻炎、鼻過敏和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有關,提醒患有鼻病的人要多留意自己平日的生活習慣,可以預防鼻塞現象惡化。

    1. 切記不可多喝涼飲。

    涼飲的圖片搜尋結果

    2. 甜食不可多食,會使身體的代謝變差,增加身體的慢性發炎反應,不利於鼻病的治療。

    甜食的圖片搜尋結果

    3. 室內使用加濕器,保持相對濕度在30%以上,可以大大減低鼻敏感發作。

    71A82N7-29L._SL1500_

    4. 注意天氣冷熱變化,適時添加衣物。

    5. 將毛巾泡入熱水中一會兒,擰乾後放在鼻子和鼻樑附近,讓蒸氣進入鼻內。溫暖的蒸氣有助加速鼻腔內纖毛的活動,令空氣增加,減輕鼻子堵塞的問題。

    6. 側睡及抬高枕頭也可以有助改善鼻塞問題。側睡有肋令上側鼻道放鬆,令空氣更流通。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