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洗手液】8款聲稱能殺滅99.9%細菌 得兩品牌達標

    消委會最近檢測市面35款洗手液,發現13款樣本檢出可致敏防腐劑CMIT及/或MIT,另有樣本驗出游離甲醛及抗菌劑PCMX,均可能令部分人士產生皮膚過敏反應。

    聲稱可以殺滅99.9%細菌/病菌的8款樣本中,只有2款對付兩種試驗細菌均達到99.9%或以上的殺菌效能,而有2款殺滅大腸桿菌的效能遠較聲稱遜色,殺滅率不足34%。

    反而3款沒有殺菌聲稱的一般洗手液樣本對兩種試驗細菌的殺菌效能達到99.5%或以上,表現理想。上述5款殺菌表現出色的洗手液每毫升平均價格相差超過5倍。

    「滴露」、「衞健」、「屈臣氏」、「潔保加」、「萬寧」以及「威露士」等八款的標籤標示了「殺滅/消滅99.9%病菌/細菌/手部細菌」、「kills99.9% of germs」等聲稱語句。

    是次殺菌效能試驗結果顯示,上述八款樣本中,只有「屈臣氏」和「威露士」在兩種微生物的殺菌試驗中同時達到99.9%或以上的殺菌效能。而「滴露」和「威露士」的表現也算不錯,只是在大腸桿菌殺菌試驗中的殺菌率稍微低於99.9%。「潔保加」和「萬寧」的殺菌表現明顯較聲稱遜色,殺滅大腸桿菌的效能分別約只有33.3%和31.2%。

    佳之選(左)、萬寧(中)、潔保加(右)潔手液殺滅大腸桿菌的效能遠較聲稱遜色。

    13款檢出防腐劑CMIT及/或MIT。3款只檢出MIT,含量由0.0011%至0.0 058%(11ppm至58ppm),全部符合目前內地0 . 01%的規定,但「威露士」兩款未能符合歐盟的最新規定(0.0015%)。另有2款同時檢出CMIT 和MIT,總量介乎0.00121%至0.00307%(12.1ppm至30.7ppm),當中「佳之選」檢出的CMIT/MIT混合物總量高於現時內地和歐盟使用的相關規定(0.0015%),而其標籤則顯示只含有MIT,與消委會檢測結果不同。

    樣本中,威露士、佳之選洗手液含致敏防腐劑超標

    其餘8款只檢出CMIT,含量符合內地和歐盟規定。一般情況下,CMIT並不會獨立使用,消委會檢視該8款只檢出CMIT的樣本的標籤資料,發現2款沒有以中文或英文標示詳細成分資料,其餘5款則標示有添加CMIT及MIT,惟測試並沒有檢出MIT,相信是因為其MIT含量低於檢測限值所致。另有一款「JOSERISTINE」(#13)的標籤標示含有MIT,但結果只檢出CMIT,情況反映該樣本標籤所列的資料未必準確。

    「NaxoS」、「艾詩」和「威露士」4款雖然檢出MIT或CMIT,但其標籤上並沒有以中文或英文列明產品的全部成分資料;而「JOSERISTINE」和「佳之選」的標籤資料與消委會的檢測結果不同。消費者無法從標籤得悉該些產品的準確成分,可能增加部分人士用後致敏的機會,標籤成分資料有待改善。

     

     

     

     

     

    (綜合報道 / singtao)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