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喉糖反致口腔痛兼呼吸困難】藥劑師:10嵗以下及哺乳期不宜服用

    消費者委員會檢查市面41款喉糖或口含片樣本,當中10款為註冊西藥,1款為註冊中成藥,其餘30款歸類為食品。

    在10款西藥樣本中,9款含各種消毒殺菌成分,例如地喹氯銨、苯扎氯銨、西吡氯銨等,過量服用可能引致口腔痛、出紅疹、氣喘、過敏反應、腸胃不適,甚至呼吸困難

    以每粒含0.25毫克地喹氯銨的樣本計,藥劑師建議每日最多可服8粒,不建議10歲以下兒童服用。另有2款樣本每粒含約2.5毫克己雷瑣辛,為一種輕微的局部麻醉劑,藥劑師建議只宜用於6歲以上人士,每天最多可服9粒。

    當中「使立消」多款產品含2,4-二氯苄醇及戊間甲酚,有機會引致胃部不適及刺激中樞神經。

    另外「得果定」喉片檸檬及「Scassh」Trouch Lozenge含地喹氯銨,專家提醒6歲或10歲以下兒童不應服用,有機會出現舌頭或口腔痛。

    另有4款含止痛成分的喉糖,當中一款含有鹽酸氨溴索,成分可經母乳傳給嬰兒,哺乳期婦女要避免服用。

    30款喉糖雖被歸類為一般食品,但亦要注意糖含量。消委會檢視樣本的營養標籤後發現,部分未有清晰列出每日服用上限及服用方法,即使按量服,每日攝入糖分最高仍可佔攝入限量50%。22款喉糖每粒含有0.02克至2.8克不等的糖分,當中3款每粒糖分更超過3克,以早午晚各食2粒,一天食6粒為例,攝入的糖含量已接近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成人攝入限量的三分之一。

    消委會建議,市民選購及服用喉糖前,必須了解成分是否適合自己,留意包裝上是否列有藥劑製品註冊編號或中成藥註冊編號;孕婦或哺乳婦女食用前應諮詢藥劑師或醫護人員。服用含藥性喉糖時,必須遵循標示的建議服用劑量,避免誤服或過量服用危害健康。該會又提醒,喉糖只能紓緩喉嚨痛徵狀,治標不治本,如持續不適,應由醫生診斷並處方適合治療,又指喉糖多以糖或甜味劑為主要成分,大量進食容易導致蛀牙或肥胖。

     

     

     

     

     

    (綜合報道 /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