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食咩水果好?】識食梗係食呢六樣啦 又解暑又降火

    吃水果,當然是吃當令時節的水果最好。夏季應季水果特別多,尤其是某些水果還具有特殊功能,不僅可以解暑消渴,還可以降火平燥。

     

    一、梨

    含水量高達84%,被稱為「天然礦泉水」,富含糖、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中醫認為梨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被譽為「清火水果之王」。

    吃梨可以下火,但是梨性涼,吃多了會傷身,容易導致腹瀉,脾胃寒涼者不宜吃

     

    二、山竹

    被稱為「果中皇后」,果肉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糖類、維生素及鎂、鈣、磷、鉀等礦物元素,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身體具有良好的補養作用。

    山竹有清熱降火、減肥潤膚的功效。泰國人把山竹與榴槤稱為「夫妻果」,因為吃多了榴槤上火時,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一熱一涼,簡直可以與降火藥媲美。山竹性寒涼,虛寒體質者不宜多吃。

    三、西瓜

    為「下火水果之王」。中醫理論認為,西瓜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等功能,夏天吃西瓜,清熱降火味道爽。

    西瓜是性涼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傷脾胃,引起腹痛或腹瀉,所以不宜多吃,尤其不能多吃冰鎮的西瓜。

     

    四、香蕉

    含有被稱為「智慧之鹽」的磷,能夠在人疲憊的情況下,及時補充鹽分和能量,而且具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鉀、維生素A和維生素C,以及多種纖維素。

    中醫認為香蕉具有清熱止渴、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等作用,降火功能非常明顯。但胃痛腹涼、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吃。

     

    五、葡萄

    能滋養肝腎,既明目降火,又通腸胃,是暑熱季節具有很好下火功效的水果。葡萄中的葡萄籽含有的某些酚類物質可以抗衰老,而且其抗衰老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是維生素C的25倍。

    吃葡萄後儘量不要立刻喝水,否則容易引起腹瀉。

    六、哈密瓜

    有「瓜中之王」的美稱,是夏季消暑的上佳選擇,味道香甜如蜜,甜而不膩。現代醫學表明,哈密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可以有效防曬和預防皺紋,還具有止渴除煩熱、防暑氣的作用。如果經常感到心神焦躁不安、身心疲倦或是有口臭,常吃哈密瓜就能夠得到有效的改善。

    哈密瓜屬於涼性水果,因此一次不宜吃的太多,以免引起腹瀉。虛寒體質、產後、病後和糖尿病人應慎食哈密瓜。

     

     

     

     

     

    (綜合報道 / kknew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