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譴責衝擊中聯辦及元朗暴力事件

    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下的社會衝突事件再次升級。昨晚(21日)元朗大批白衣人士在西鐵元朗站、YOHO MALL等地方無差別攻擊市民;而在中聯辦大廈,亦有示威者塗污國徽及寫上侮辱字句。

    今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22日)與一眾司局長和警務處處長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

    對於元朗暴力事件,林鄭指,昨晚元朗暴力事件令人震驚,香港作為法治社會不容暴力存在,施襲者目無法紀,傷害市民及乘客安全,令人髮指,並要求警方全力緝兇,又向包括傳媒的傷者表達深切慰問。她強調,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助長更多暴力,最終受害都是市民,希望社會各界維護法治,向暴力說不。

    警務處長盧偉聰表示,不同意有人指警方與施襲者有關係,警方「不會見到有案件不去處理」,會檢討昨晚部署。他說,警方與黑社會勢不兩立,會盡快將施襲者繩之於法,又呼籲市民應對警方有信心。

    其後,他指警方昨晚10時45分接獲報案,表示有多名男子襲擊途人,而10時52分有兩名軍裝警員到場,但因沒有足夠裝備,故未能處理事件,至11點20分方有足夠警力到場處理。盧偉聰說,因警方將警力抽調到港島,處理包圍中聯辦的示威者,要從其他警區抽派人手處理事件,故延長警方增援時間。盧強調,警方與暴力行為是對立的,對於有人指警方與施暴者畫上關係是不能容忍的,警方一定會盡快對昨晚的事件作出詳細調查。另外,對於昨晚有市民指致電999被切線,盧指昨晚同一時間有百多個來電,警員亦需時接聽電話,但警方不會不處理。

    至於元朗警署和天水圍警署於暴力襲擊後落閘,他解釋,當時有市民包圍警署,基於安全原因落閘。

    就被問及為何每次有暴力事件過後只會作出譴責但未有任何實質的行動,林鄭月娥指即使有人對譴責感到厭倦,但面對暴力事件,政府均需要作出譴責,否則就會發出訊息,令人認為特首都覺得暴力是無問題。

    (綜合報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