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規劃】學習娛樂兩不誤

    暑假又黎喇!每次踏入七月,小朋友有得放假哽喺開心,而對於家長黎講,就頭都痕埋喇!孩子們在家想看電視隨便玩,想玩電腦怎麼也停不下來,去學各種興趣班又擔心太累。咁究竟做乜好呢?

    家長要和小朋友合力做好暑假規劃,暑假規劃得好,小朋友就可以有效利用時間,學到嘢得黎仲有意義,咁先喺暑假嘅意義。

    1. 列出暑假願望和暑假任務

    對於孩子們來說,暑假既有很多想達成的願望,例如看動漫,也有必須完成的任務,例如完成暑假的功課,但是暑假時間有限,家長可以讓孩子寫下暑期想要做的事和必須做好的事,並且協助孩子並且按照重要性進行排序,並按照重要程度來執行。

    2. 列出暑假每天時間安排表
    要把大目標細化成小目標,精準地定下暑假每天的時間計劃表。首先,家長要和孩子算一下,完成任務願望清單上的每一件事需要多長的時間,並且寫下每日的任務,把每天要做的幾件事情羅列出來,把每件事標註上不同的顏色,要做哪幾件事如果完成了就打鈎。如果沒完成就需要認真地反思。

    3. 親子合作來堅持執行計劃

    父母不要過分插手,多監督孩子的執行,給孩子一定的自我參與度,不過也要適當監督,看孩子是否完成任務。完成有獎,賞罰分明,如果孩子完成任務,可以進行積分,如果積分數量到達一定程度,可以換取獎品。如果當天沒完成,當天的電子產品時間就需要被限制。如果計劃趕不上變化,實際計劃執行的過程中遇到變化,例如臨時安排的出遊,家長可以和孩子一齊調整時間計劃。孩子也能在暑假的時間內逐漸提升計劃執行能力,持之以恆的堅持,也能鍛鍊孩子們的時間管理能力。

    做到呢幾點,小朋友就自然可以過一個開心又有意義嘅暑假喇!

    (hk01)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