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慎防這些危險物】5分之1學齡前幼兒曾接觸有毒物質

    出外風險高,但在家也不見得百分百安全,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統計,民眾在住家環境中接觸有毒物質諮詢案件逐年上升,其中0至6歲學齡前幼兒就占了5分之1,有毒物質包括藥物、乾燥劑、電池、玩具,及蚊香、殺蟑螂藥物等環境用藥。

    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舉辦「108年居家中毒研討會」,發表「國內學齡前兒童中毒的現況與未來」、「小兒異物吞入的處置」、「致死性兒童毒物」、「玩具及生活用品中潛在毒物的危害」、「乾燥劑的危害與家庭清潔劑的危害」等研究成果。

    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鎮昌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全球平均每10萬人就有1.8名兒童死於中毒事件,常見兒童中毒物質以藥物、漂白水、清潔劑、農藥、石蠟、煤油等。至於台灣,毒藥防治中心分析1986年到2018年數據,兒童中毒案件占5分之1,兒童誤吞鈕扣電池、鹼水、藥物、玩具、清潔劑等意外層出不窮,家長應該提高警覺。

    楊振昌談到,最近就收治1名誤吞鈕扣電池的幼兒個案,6歲男童誤食電動玩具車的鈕扣電池而卡在食道,小男孩也沒說清楚,直喊肚子痛不舒服,送醫診治後發現鈕扣電池釋出腐蝕性物質,食道嚴重潰瘍,經過急救才挽回性命。

    楊振昌指出,只要鈕扣電池的直徑超過2公分,就容易卡在食道,5歲以下幼兒因為食道尚未發育完全,一旦誤食相對危險,而其所含有的鹼性物質,卡在食道後,電解液將導致食道潰爛、食道穿孔,嚴重時引發敗血症,甚至死亡。

    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的資料分析幼兒中毒事件,男童比例高於女童,誤食東西以藥物居多,其次為乾燥劑、文具用品等居家物質材料,第三為環境用藥,家長應該嚴加防範。

     

     

    (NOW健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