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般人高4倍】長期心理受創傷較易有睡眠窒息症

    你是否曾經因為過度傷心或驚嚇,而半夜驚醒過?根據最新的精神醫學研究,長期處在心理創傷的人,未來容易患上睡眠窒息症,長久下來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醫生提醒,心理創傷容易被忽視,要走出創傷,得先看到創傷源頭,學習透過正念放鬆減壓法、腹式呼吸或瑜伽、寫心情日記等方式,安撫自己;但壓力若超過個人所能負荷時,建議儘快求醫,避免疾病慢性化。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慈濟和三軍總醫院等醫學中心研究團隊,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結果發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未來得到睡眠窒息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4倍。

    參與此研究的中醫大新竹附醫身心醫學科醫生周伯翰表示,這項研究共有2萬3796案例,其中包括2136位精神科醫師診斷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患者,另外2萬1360人為沒有罹病的對照組,從2000年到2013年、13年追蹤發現,PTSD患者和對照組相比之下,經過睡眠檢查確診後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得病機率高達4倍。

     

    周伯翰指出,睡眠窒息症患者,睡眠時常出現嚴重打鼾,並有呼吸中止、長期睡不飽、白天易打瞌睡、頭痛、注意力和記憶力不佳與情緒易怒等症狀,長久下來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而長期處在心理創傷下的人,睡眠品質往往不佳,常出現過度驚醒無法入睡、睡眠片斷或半夜被噩夢驚醒的情形,且PTSD患者常有代謝症候群與體重肥胖的症狀,這些都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因子。

    周醫生舉了一個例子,一名40歲女性是某大型鐵路的生還者,至今只要搭火車,當時的場景就會歷歷在目,馬上出現在眼前,晚上也常會發惡夢,夢到意外當時的場景而驚醒造成中斷了睡眠,經藥物治療與心理諮商後,症狀才逐漸改善。

     

     

     

     

     

     

     

    (綜合報道 /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