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影響BB智力發展】五個生活壞習慣正傷害緊你大腦

    每個人除了先天因素外,後天培養的飲食習慣人都會深深影響他的聰明和智慧的建立和退化。

    養成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才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和聰明的大腦,同時也應該警惕一些極度不利於腦袋的壞習慣。以下的五個生活壞習慣,大家應該要多加警惕:

    第一、過飽的飲食

    飯後一至兩小時內,人體的血液大量集中到胃腸道,以供胃腸蠕動和分泌消化液的需要。這時,分布在腦的血液就少了,腦營養和氧供應不足,思維能力就會降低,使大腦處於倦怠狀態,所以人在飯後容易打瞌睡。另外消化系統工作時,大腦也要發出消化所需的複雜指令,需要思考的大腦得不到休息,便會發脹、睏倦。

    從營養學角度看,經常食得過飽,特別是晚餐會造成體內脂肪過剩,血脂增高,亦可導致腦血管粥樣硬化,使腦卒中、腦痴呆發病率增高,故每餐應以七、八成飽最好,也不要進食太快,這樣才可有效地獲取足夠的營養,同時防止大腦早衰和智力遲鈍。

     

    第二、抽煙

    很多研究發現,懷孕期間孕婦無論吸煙與吸二手煙,都會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導致智力有問題。

    第三、大量喝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我們平時喝的酒是乙醇與水的混合物,還有一些有害成分如雜醇油、甲醇、氫氰酸、醛類、鉛、黃麴黴毒素等。因此大量飲酒並不安全。

    酒精中毒是影響胎兒發展的重要因素。如果父親為酒精中毒者,可使妊娠的健康母親造成流產或分娩出畸形寶寶,亦容易發生嚴重的胎兒酒精綜合症,對胎兒顏面部、四肢、泌尿生殖系統、心血管系統、智力和體力均有很大影響,造成嚴重缺陷或發育不良。

     

    第四、過量攝取糖分

    糖類與脂肪、蛋白質、維生素一樣,是大腦必需的營養成分。血糖低時,人的大腦功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

    中國人以食米飯麵類為主,當中的糖分已能滿足人體的需要,一般不必另外補充。可是,過量食用白糖會招致腦缺鈣,容易引起丙酮酸、乳酸在腦組織中蓄積過多,從而使人情緒易激動、惱怒等。糖塊、朱古力、果汁、罐頭水果、煉奶等都屬於高糖食物,均宜少吃。

    現今非常流行的手搖飲品所含糖分很高,少喝為妙!

     

    第五、便秘

    若大便經常乾燥或有習慣性便秘症狀者,則說明不是一個健康的身體,勢必會影響智力的正常發揮。且長時間便秘還會誘發多種疾病:如神經衰弱、失眠、高血壓、消化系統癌症。

    便秘引起智能活動下降的原因,是由於人體內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大量毒素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而負責排毒的肝臟又沒有足夠的能力排毒,因此,積聚在腸道內的毒素便由體液尤其是血循環帶到大腦及全身各個臟器,毒素進入大腦,必然會引起神經麻痹,故使大腦的推理、判斷等方面的智力活動受到影響。

    據研究,經常便秘者其記憶力往往較差,言行較為粗魯,不論工作還是學習都無耐心,辦事圖快,易出差錯。所以,便秘不僅嚴重妨礙記憶力,而且還會影響邏輯思維能力和創造思維能力。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