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發育不良】兒童殺手級坐姿「W坐姿」 家長要留神

    各位疼愛小孩的父母、爺爺嫲嫲請注意,家中三歲以內的小孩如果長期維持「W坐姿」,長大後可能會面臨走路內八、髖關節發育不良等諸多問題,家長不可不慎。

    W坐姿就是小孩席地而坐時,大腿外開,雙腳彎曲,放在屁股後方,這時小孩腿部姿勢從正面看起來就像是「W」。

    兒童物理治療師凱西.莫洛伊(Cathy Molloy)指出,這種坐姿在日後可能對孩子造成如下影響:

    1. 髖關節發展不良

    2. 走路內八

    3. 易駝背,出現搖擺背

    4. 影響軀幹與核心肌群,身體協調感不佳

    5. 大腿後側肌肉緊張

    W坐姿很容易傷害髖關節,因為這種姿勢易使臀部與大腿肌肉緊繃,引發髖關節不適,對於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或不穩定的孩童來說,更可能導致髖部脫臼。經常維持W型,還容易增加大腿骨和小腿骨內轉的角度,可能發展成走路內八,讓足弓塌陷,影響孩子身體平衡。

     

    W坐姿的分析與對策

    不當的坐姿雖然對孩子成長有一定影響,但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暨職能治療師張旭鎧也提醒家長,乍見孩子有W坐姿時,不要太慌張,應該先判斷小孩的W坐姿是暫時性或長期性,他在〈W坐姿,好還是不好〉一文中說:

    「事實上孩子的肌肉張力仍在發育中,筋骨很鬆,所以才會有暫時性的W型坐姿出現,建議家長可以觀察,如果孩子在地面上遊戲時,有時蹲、有時盤腿、有時跪、有時在小椅子上玩,W型坐姿與其他姿勢的出現頻率都很平均,那就是正常的發展過程,但如果寶寶每天、每次都只有單一坐姿(W型坐姿),或是3歲後,W型坐姿仍出現的很頻繁,那就必須留意。」

    為了避免W坐姿帶來的負面結果,家長與長輩可以採取以下方法,幫助小朋友維持安全的坐姿:

    1. 盤腿、側坐或者雙腿伸直,讓小孩坐下時,腿腳放在身體前方。

    2. 利用小凳子提供小孩腳部支撐力。

    3. 多從事戶外活動,避免小孩習慣W坐姿久坐。

     

     

     

     

     

    (綜合報道 /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