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冇嘢喺唔可能】澳洲90歲嬤嬤獲碩士學位

    澳洲一位來自Bairnsdale小鎮的嬤嬤從85歲以後開始學習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的在線課程,90歲時榮獲老齡化專業碩士學位。完美地詮釋了什麼是「活到老學到老」。

    究竟喺什麼促使這位嬤嬤在85歲高齡仍堅持讀書呢?原來幾年前,和她一起生活了64年的丈夫吉姆(Jim)去世了,這讓她感到非常悲痛。一年過去,她意識到她還要繼續自己的生活。於是,她決定給自己找點事做。

    有一日她打開電視,剛好電視裡正在播放有關音樂治療痴呆症的節目,這令普倫大受啟發。她說:「我當時就想,我想了解一下這方面的知識,因為我在養老院待過,知道音樂可以幫助痴呆症患者。」於是,「音樂可作為暫時緩解痴呆症患者痛苦的一種方式」這一課題就成為了普倫研究的重點。

    但是,對一個80多歲的老人來說,學習研究生在線課程是一件並不容易的事情,普倫需要適應遠程教育的各方面操作技術。她說:「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的事情之一是,有時我需要拍些照片和做些演示文稿之類的事情,這可花了很多時間。」「不過,墨爾本大學裡有一支非常優秀的技術團隊,他們對我很好,並且給了我很多幫助。」

    普倫的老師麥肯錫(Rosemary McKenzie)副教授說,普倫很鼓舞人:「她對終身學習充滿熱情,她是一名較早學習我們在線研究生課程的學生。」「我想,她確實是那些想成為終身學習者的表率,他們在任何年齡段都可以開始大學的學習。」麥肯錫更說,澳洲七分之一的人口在65歲或65歲以上,澳洲人口正在老齡化,以後澳洲大學裡可能會有更多的老年學生。

    7月27日,普倫作為嘉賓出席了墨爾本大學的畢業典禮。她在孫女的陪同下,接受她的老齡化專業碩士學位證書時。禮堂更因此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普倫就話希望她的學習經歷,能夠幫助人們明白,年齡再大也能去學習。她說:「(人生的)字典中沒有『不能』這樣的詞。」而這位90歲高齡的嬤嬤現在還在琢磨,她下一步該做些什麼。

    對於香港而言,老齡化的現象更甚於澳洲,現時亦有不少大學推出老齡學院,相信老齡化課程會是現在社會最新的潮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