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皮膚癌】攝取天然維他命A

    猛烈的紫外光是令人患上皮膚癌的幕後黑手。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經常攝取維他命A有效降低患上皮膚癌的風險,蘊含豐富維他命A的食物包括蘋果、紅蘿蔔、西蘭花及番薯,可加強保護及再生細胞和黏膜,經常暴曬及戶外工作的人宜多進食。不過,維他命A補充劑並沒有相應降低患癌風險的功效,研究學者呼籲市民最好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營養素。

    美國布朗大學分析超過120000名市民的健康資料,並追蹤研究他們的飲食、生活習慣及健康狀況長達26年。有關市民最終有近4000人患上鱗狀細胞癌,即皮膚癌的一種。研究人員發現,幾乎所有人均有攝取足夠的維他命A,而攝取量最多的人,較攝取量較低的人,患上皮膚癌的風險下降了17%。攝取量最多的人,相當於每日吃一個中等大小的番薯或兩根紅蘿蔔。

    研究學者指出,維他命A可以令細胞再生,其抗氧化成分可對抗造成皮膚衰老的自由基,令皮膚保持健康及緊緻。當皮膚細胞再生,可防止紫外線引起皮膚癌。不過,這種可以防癌的功效只能透過食物中攝取,研究發現維他命A補充劑並沒有相同的效用。

    根據香港衞生署資料,維他命A除了可加強細胞再生,亦可預防眼睛疾病、促進發育,以及維持骨骼、牙齒、毛髮及指甲健康等。蘊含維他命A的食物包括奶類、魚肝油、肝臟、深綠及深黃色的蔬菜及水果。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2016年的皮膚癌新症佔所有癌症為3.6%,即每年約有1000多宗新症。長期接觸陽光的紫外線、白皙且不易曬黑、身上多痣及多色斑,以及有家族病史的人,較易患上皮膚癌。皮膚癌常見症狀包括皮膚上有新的痣或瘤;病斑出現痕癢、疼痛、出血或發炎;痣或斑點面積變大及不對稱等。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