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禁忌】孕婦忌搬屋動土 易增早產風險

    孕婦忌搬家動土的民間禁忌,原來大有智慧!家中添加新成員,不少人會由細屋搬大屋,但切忌心急在懷孕初期便搬屋。外國有研究發現,懷孕初期搬屋,孕婦早產及嬰兒體重過輕的風險將大幅增加42%,原因是搬屋要處理的事項多,少不免為所有家庭成員帶來壓力,而孕婦在懷孕初期的精神壓力上升,會對寶寶的健康構成不良影響。

    美國華盛頓大學分析由2007年至2014年間出生的嬰兒健康情況,並隨機選取當中30000名懷孕初期(首3個月)搬屋的孕婦及另外12萬名沒有搬屋的孕婦,作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懷孕初期曾搬屋的婦女,她們誕下的嬰兒出現早產或體重過輕的比率為6.4%,而沒有搬屋者的比率僅為4.5%。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計算孕婦年齡、教育程度、收入及吸煙習慣等影響因素後,研究結果還是一樣。研究學者指出,過往已有研究發現孕婦懷孕初期所產生的精神壓力,相比懷孕中期及後期的壓力,對嬰兒健康影響最大。搬屋不只影響胎兒,有研究發現小朋友童年時經常搬屋,健康狀況亦會較差。

    研究表明此僅屬觀察性研究,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證實搬屋與早產的因果關係。研究亦有不少局限,例如未考慮到孕婦搬屋的原因、搬屋後居住環境所帶來的影響等因素,這些或多或少會影響分析的結果。不過,研究團隊認為搬屋始終對孕婦有不良影響,建議勿在懷孕初期搬屋或移居。

    除了搬屋對孕婦不利,過往哈佛大學亦發現,婦女於懷孕初期若沒有從魚類中攝氏足夠的奧米加-3,亦增加孕婦早產的風險。根據香港衞生署資訊,孕婦要熟讀一系列的飲食宜忌,要避免吸煙及避免飲用各式酒精飲料,吸煙易引致胎死腹中及增加早產機會;酒精亦妨礙胎兒發育。另外,孕婦攝取過多咖啡因,亦可能增加流產及嬰兒體重過輕的風險。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