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抗抑鬱】英國大學研究:經常進食黑朱古力能減少出現沮喪情緒

    近年愈來愈多研究證實朱古力可以抗抑鬱,尤其是黑朱古力。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最新研究進一步印證此一說法,發現經常進食黑朱古力的人,患抑鬱症的風險較一般人低70%。研究指朱古力帶有俗稱「大麻素」的化學物質-花生四烯乙醇胺,作用好比大麻,令人感覺愉悅及亢奮,掃走抑鬱及沮喪的情緒,而且幾乎立即見效。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找來13000人進行研究,要求參加者回顧過去3至10日內曾進食的食物。結果發現,最近曾進食黑朱古力的人,出現沮喪情緒的程度指數較沒有進食的人低70%。每日平均進食104克至450克黑朱古力的人,出現沮喪情緒的風險亦較一般人低57%。

    研究人員指出,朱古力含有花生四烯乙醇胺,使人感到亢奮及開心,尤其黑朱古力含較高的抗氧化成分,可減低炎症反應,有研究顯示炎症與抑鬱息息相關。不過,研究發現進食白朱古力及牛奶朱古力,在降低抑鬱風險方面沒有顯著作用。研究學者解釋,此研究只能證實進食黑朱古力與抑鬱的關聯性,要證實兩者因果關係,還需進一步研究。

    根據衞生署資料,香港有3%人口確診抑鬱症,但實際或有更多潛在患者。抑鬱症患者大多面對長期的精神壓力,令身體產生大量壓力賀爾蒙,患者的情緒、動力、精神狀態、睡眠及食欲也會受影響,對事物失去興趣,不想與人接觸,部分甚至有自殺念頭。

    天氣亦與抑鬱症息息相關,今年有台灣的研究發現,居於全年平均氣溫高於23°C地區的人,氣溫每上升一度,患上抑鬱的風險便增加7%,尤其在65歲或以上的長者身上更明顯。研究指居於全年平均氣溫20°C至23°C地區的人,患上抑鬱風險最低。研究學者認為,高溫天氣容易令人暴躁,增加患上抑鬱的風險。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