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小朋友不斷對住個MON】近視加深容易出現嚴重眼疾

    暑假是同陽光玩遊戲的日子,但香港部分小朋友卻寧願留在家中對着電腦或手機,甚至日夜打機,令近視於短短一個暑假即極速加深數百度。有眼科醫生警告,年紀愈小便深近視,容易出現早發性的青光眼、白內障或視網膜脫落等嚴重眼疾。要預防近視加深,除了少玩電子產品,增加戶外活動時間及多接觸陽光,是最有效的方法。

    香港眼科學會會員黃蘇晗表示,近視分先天及後天,父母若有深近視,即超過600度近視,子女會較一般人多12倍患上近視的風險。但後天因素亦不能忽視,經常近距離視物,例如用電子產品或打機;在光線不足環境下閱讀或觀看電子屏幕;經常長時間用眼而未有足夠休息等,均是造成近視的常見成因。

    黃指出,早前有調查發現本港逾40%的8歲童患有近視,部分甚至近視超過1000度。小朋友過度用眼而未讓雙眼休息,容易令眼的晶體及肌肉長時間繃緊,久而久之形成近視,眼球亦愈拉愈長,這個情況經常發生於考試前夕及暑假。眼球拉長後,會增加患黃斑病變的風險;近視愈深,亦愈容易患上一般於年老才發病的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脫落或黃斑裂孔等,部分年僅20多歲的深近視患者已病發。

    今年12歲的珺嵐,母親有深近視,高達800度,珺嵐3年前近視只有200多度,但近半年開始經常使用智能手機,原因是學校有不少功課交流用途的手機社交群組,珺嵐需要經常使用手機瀏覽資訊,結果近視於半年間即加深至400度。珺嵐父親表示,小朋友通常一玩手機便會忘形,愈看愈近,雖然珺嵐每日大約只使用1小時手機,但近視明顯不斷加深。

    黃說,除了矯視手術或使用矯視隱形眼鏡,佩戴近視眼鏡亦是防止近視加深的方法。她指不少家長有誤解,以為愈早讓小朋友戴眼鏡,近視會愈快加深,其實正正相反;小朋友亦宜每半年驗眼一次,以防佩戴的眼鏡度數不適合,影響視力發展。外國已有研究證實,多接觸陽光可防止近視加深,建議家長趁暑假多帶小朋友到戶外玩耍。

    香港中文大學近年研究亦發現,阿托品眼藥水可控制兒童近視加深,減低因深近視併發致盲眼疾的風險。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