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高血壓】年輕培養健康習慣 壯年後患心血管病危機大減

    年輕時要培養健康習慣、做好飲食管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一項追踪研究顯示,若20至30歲的年輕人出現高血壓,壯年後患上心臟疾病的風險便相對高。有專家指出,今次的研究是對年輕一族作出「預告」,年輕時必須注意均衡飲食,才能提升自己對慢性疾病的避疫力,壯年及老年生活更健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追踪3.6萬名18至39歲的年輕人,17年後,納入研究計劃的4570名者患上冠心病,5119人更患上心臟衰竭,2862人出現中風。該結果在美國心臟專科學院期刊發表,進一步披露,上壓及下壓指數偏高的年輕人,晚年患上心臟衰竭的風險分別較無此現象者高37%及21%;壞膽固醇分平較高的年輕人,患冠心病的風險亦較一般人高64%;中風方面,上壓及下壓指數偏高的一群潛在中風風險亦相對較高。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資料,全球每5名成年人中便有一人患有高血壓,香港情況更嚴重,本港衞生署近年一項調查發現,本地15至84歲人士的高血壓患病率高達27.7%,即每4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壓患者,當中有一半並不察覺自己患病。

    美國心臟科專家指出,年輕人愈早注意健康飲食,預防高血壓,能及早逆轉患上心臟疾病的危機,甚至有助下一代預防心臟疾病。

    本港衞生署提出部份健康生活建議,有助減低患上高血壓的風險,如日常應減少攝取鹽分,每日不應攝取多於一茶匙鹽,應進食最少2份水果及3份蔬菜。即使無病無痛,成年人每1至2年最少亦應量度血壓一次,以防血壓偏高而不自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