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芳站充斥化學味】高濃度氣體可致呼吸衰竭

    修訂《逃犯條例》觸發示威衝突不止,昨日(11日)多區發生警民衝突,警方更在葵芳港鐵站內施放催淚煙。

    葵芳站大堂閘內範圍,部分地磚疑沾有白色粉末,空間瀰漫着淡淡化學氣味。不少乘客出入閘時亦戴上口罩,或是用毛巾、紙巾等掩着口鼻。而港鐵站內職員亦戴上口罩。另外,區議員吳劍昇及社區主任唐皓文在該站外向街坊表示,擔心有化學殘餘物影響健康,呼籲市民盡量不要使用葵芳站,轉而到荔景或葵興站搭港鐵。

    催淚煙的化學物質是否只會短暫刺激眼鼻?會否有其他後遺症?誰人高危?醫生直指,若催淚彈投入室內,催淚氣濃度大增,可引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如不當使用催淚彈,可導致死亡。催淚煙內有什麼化學成分?許樹昌表示,當中包括有機化學物質氯苯乙酮(CN)及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腈(CS),能刺激人體黏膜及神經線,導致眼部、呼吸道及皮膚不適。他指出,催淚彈爆發約20秒後,接觸氣體的人士便會出現急性徵狀,如雙眼刺痛、流眼水及鼻水、呼吸道灼熱等,即使清洗身上接觸氣體的部位,徵狀仍會維持約1小時。

    部分人吸入催淚煙後,還會作嘔或肚瀉。許樹昌解釋,「接觸催淚煙時,吞口水可能令部分化學物質落至食道及胃部,刺激黏膜,會有作嘔的感覺。」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補充,催淚彈的化學物質令全身出現過敏反應,加快腸道蠕動,引致肚痛腹瀉,但此情况並不常見。

    催淚彈亦可能導致後遺症。蕭粵中表示,部分人接觸催淚煙後,出現過敏性皮膚炎,如皮膚紅腫、水疱等;以水疱為例,一旦處理不當或會引致傷口感染,「不可以說是催淚彈的直接影響,但存在間接影響」。許樹昌指出,催淚煙刺激眼結膜及眼角膜,導致眼部不適;有研究文獻指出,一旦催淚劑入眼而未及時清洗,會影響眼部的黏膜及組織,增加日後患白內障及青光眼風險。

    港鐵仍有催淚煙殘留物,乘客應該如何自保?

    1 若有催淚煙殘留物,使用濕毛巾是無效的。

    2 外科手術口罩只可抵擋味道,無法過濾催淚煙殘留物。

    3 在曾施放催淚煙的地鐵站盡量避免接觸電梯扶手及牆壁等,因有可能留下殘餘化學物質,若曾接觸,需洗手。

    4 孕婦、氣管有病者、氣管容易敏感者、小朋友或嬰兒可考慮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