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原因不明】背部高低不一應盡快求醫

    新學期即將展開,不少家長擔心子女開學後,因書包過重或坐姿不正會導致脊椎側彎,有骨科醫生指是出於誤解,因脊椎側彎多由先天遺傳或肌肉及神經問題引致,但提醒家長,當發現子女背部兩側高低不一,應盡快求醫,以矯正腰架,甚至以脊椎融合手術矯正問題,因若脊椎側彎嚴重,足以壓迫肺部導致呼吸困難,不容忽視。

    現年16歲的Toby,小四時透過學生健康服務檢查發現有「S」形的脊椎側彎,達30多度。父親徐先生當時已擔心她的書包太重,嘗試盡量不讓女兒背書包,後來才知道側彎是青春期突發性引起。Toby獲學生健康服務轉介至公立醫院跟進病情,醫生建議她24小時長期使用矯形腰架,但Toby難忍腰架緊箍,令她寢食難安,於是父母心軟,容許她停用腰架。

    豈料至12歲發育期間,Toby腰椎側彎情況愈來愈差,徐先生形容「去旅行影相膊頭明顯側起,睇電視又坐唔正,好肉酸。」原來她當時的側彎已達40度,醫生也認為她需要進行手術糾正。至去年,側彎惡化至58度,父母終決定安排女兒接受脊椎融合手術。

    於7小時手術過程中,醫生於Toby背部開了60、70厘米的切口,並將12口螺絲釘逐粒植進脊椎,矯正其脊骨。幸好手術順利,Toby4天後出院,至今康復進度良好,也能應付體育課的運動量。

    香港港安醫院骨科顧問醫生麥建章說,大部分脊椎側彎原因不明,通常在青春期出現;先天脊椎異常、有肌肉神經問題都有機會致脊椎側彎,令脊骨向左或向右彎曲呈「C」形或「S」形。至於肩負重物造成脊椎側彎是誤解,麥說,長期負重物或姿勢不正,最壞影響是關節勞損。

    當家長發現孩子的肩膀高低不一、肩胛骨左右不對稱突出、腰部不對稱或盆骨傾側,都要盡快求醫。因情況嚴重時有機會壓住心肺,影響呼吸;身體壓力分布不均,亦會加速關節勞損。為避免於發育期間側彎再惡化,醫生會安排患者長期使用矯形腰架。但當側彎達45度以上,便需考慮做手術,醫生會使用電腦導航及神經監測儀,準確將螺絲植入矯形。患者術後關節靈活度有機會大減,因此麥亦建議,患者術後都要開始培養運動習慣,多拉筋護理脊椎。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