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殯儀收費差異大 全餐竟唔包棺木法事

    消費者委員會發現香港持牌殮葬商的殯儀服務收費差異大,服務商只提供有限度資料,例如最低收費,而計算收費的方法各有不同,令消費者不能直接比較,服務內容及定價透明度極低。有逝者家屬購買「全套」服務後,才發現套餐連棺木、法事等服務都不包。

    現時全港有125間持牌殮葬商,消委會共聯絡93間,其中14間斷然拒絕參與調查,消委會之後去信其餘79間服務商,只收到20間回覆,包括6間殯儀館和14間長生店。

    部分服務商只提供有限度資料。是次調查包括48個不同的殯儀套餐,當中「院出或直出」殯儀套餐服務,本身毋須租用殯儀場地可省卻租金、靈堂布置等,但有13個「院出或直出」的套餐中,收費差距接近1倍,低至7980港元,高至1.5萬港元;至於12個無宗教儀式的套餐,收費最低13,520港元,最高35,800港元,相差約1倍半。另外,部分佛教或道教套餐收費差近1倍,業內人士解釋,負責法師的資歷、派別均會影響收費。

    當中有消費者被殯儀公司職員推銷,為先人選擇3.3萬港元的「全套」殯儀服務,其後得知費用原來不包棺木、花圈、喃嘸師傅等服務,最終連同所有服務和雜費共支付了8萬港元,該名消費者為免影響家人心情,無奈接受及付款。

    消委會今年1月至7月,接獲3宗涉及殯儀服務的投訴。除了「全套」套餐原來無全套服務,亦有投訴人於喪禮結束後查閱單據各項收費,發現與總額不符,惟殯儀公司只含糊回應。消委會促請殯儀行業採取開明態度,增加服務及收費資訊的透明度,同時提醒市民留意套餐服務內容,一旦簽署「委託書」及支付訂金,已算正式委託殮葬商提供服務。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