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皇后患早期乳癌】8大飲食要訣降低患癌風險

    最近日本宮內廳宣布上皇后美智子不幸被發現早期乳癌,手術治療安排於靜休待體力恢復後才進行。作為最長壽國家的日本,當地人一向主張飲食清淡和攝取營養豐富的食物,建立健康身心,但都不敵癌症的攻擊。更何況香港都市人生活繁忙,亞洲人飲食習慣偏向高鹽高脂,直接增加患上癌症的機會。

    預防勝於治療,究竟我哋如何能夠發現乳房出現異常?

    1.留意乳房有否出現皺紋、凹陷或皮疹。

    2.留意皮膚是否變厚或出現硬塊。

    3.乳房形狀或大小是否有所變化。

    4.乳房或腋下是否出現持續的不適或疼痛。

    5.斧頭形狀有否改變、出現分泌物或皮疹。

    但是,即使出現上述徵狀,亦毋須過分擔心是否患癌,因為可能是不同的成因所導致,例如在月經來潮之前,乳房會感到腫脹及敏感。某些種類的良性乳房腫瘤也會疼痛。不過預防勝於治療,為健康著想,可從飲食中吸收營養,有助預防癌症的發生。日本擁有多年治療癌症經驗的西台院長及外科醫生済陽高穂就提出預防「乳癌」的飲食規則。

    1. 蔬菜和水果1天要食350克:蔬菜、水果可以消除在血液中的活性酸素。不過,蔬果一旦加熱、維他命就會被破壞,建議洗淨後生吃。

    2. 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由於體內大腸分解動物性脂肪後會出現「二次膽汁酸」,這些二次膽汁酸中含有致癌物。

    3. 一天一餐菇菌海藻類食物:菇菌海藻類食物中有增加血液中的淋巴球,能增強免疫力。

    4. 以橄欖油或芝麻油作煮食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性油脂,能更有效地攝取營養素。

    5. 多吃胚芽米或全麥麵包:內涵豐富的食物纖維和維他命、礦物質。有助降低血糖,可好好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素。

    6. 檸檬和蜜蜂增強免疫力:檸檬有維他命和檸檬酸,蜜糖中的花粉,有助增強免疫能力。

     

    (hk01)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