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期只清潔扶手一次】中環至半山扶手梯含菌量多過廁板

    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喺唔少上班人士嘅必經之路,每日都人來人往。

    最近就有政黨調查發現,該扶手電梯的含菌量每100平方厘米最高達1900CFU(colony-forming unit菌落形成單位),比家用廁所板更污糟,亦較其他電梯約400至700CFU高逾2倍。政黨派代表消毒雙手後,觸摸全程19條電梯,雙手含菌量由原本少於10CFU飆升至1300CFU,促請政府善用科技,提高消毒扶手電梯的次數。

    民建聯今年5月委託化驗所抽樣化驗半山扶手電梯上的含菌量,以海綿收集每100平方厘米範圍的細菌。結果發現,19條電梯含菌量介乎10至1900CFU,其中位於堅道至摩羅廟街的一段扶手電梯含菌量最高。

    社區幹事莫淦森表示,該段扶手電梯人流以半山居民為主,政府部門多年來只維持一星期清潔扶手一次的做法,明顯不足。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形容,政府以原始及傳統人手方法清潔扶手電梯,惟細菌短時間內便會孳生,「依家係科技年代」,促請政府與時並進,使用科技協助清潔,配合大學或創科公司,研發或引入自動扶手消毒器,以紫外線殺滅細菌。

    多名中環工作的市民均表示,扶手電梯的扶手位骯髒,亦少見有人清潔。有市民指有雀鳥會匿藏在天橋內,不時看到有雀糞滴在扶手上,笑稱只能自求多福,盡量不接觸扶手。亦有市民指,上下班有時會經過扶手電梯,會見到有塵在扶手上面,同時對當局一星期只清潔一次感到驚訝,認為一日最少應清潔兩次。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