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鉛木耳含鉛】多食壞腦損腎

    木耳、雪耳及雲耳等乾貨菌類近年被標榜為健康珍品,香港媒體東網委託專家檢測發現全部樣本含重金屬,有樣本鉛含量達上限70%,汞(俗稱水銀)含量則接近上限90%。內地不時有人進食木耳後中毒,醫生指,重金屬可在體內積少成多,長年吸收可影響兒童發育及影響神經系統等。

    媒體將12個分別從各區街市購得的木耳、雪耳及雲耳樣本,交予專家進行重金屬檢測,並將各樣本浸泡於清水中,每隔4、8、12、16、20及24小時抽取水樣本,檢測其重金屬釋出濃度,結果發現所有樣本都攙雜鉛及汞。

    以本港將實施的《2018年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修訂)規例》標準,食用真菌的鉛及汞上限分別為1及0.1ppm(百萬分率),檢測結果顯示,在北角街市購得的雲耳樣本,在浸泡16小時後,鉛含量達0.72ppm,為上限的逾70%;從旺角購得的木耳樣本,在浸泡8小時後汞濃度達0.09ppm,達上限的90%。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兼職講師(科學)梁浩文博士指,環境污染嚴重,菌類在生長期間已受污染,含有的重金屬恐影響健康,建議購買時了解貨物來源,以及留意生產日期。梁指,結果顯示樣本要浸泡長時間才可以完全釋出重金屬,故不建議即浸即用。

    「木耳係排鉛食物喎,竟然驗到有鉛都幾震驚!」家庭醫生關嘉美指,重金屬可聚積體內,長遠影響人體健康,如吸入過量鉛可致小童發育不良及影響神經系統,嚴重者可出現貧血甚至會引發癲癇發作等;而水銀中毒則可致口腔潰瘍,會出現惡心、嘔吐及腹瀉等,攝入大量水銀可導致腎功能損傷,長期攝入亦可引致麻痹及記憶力下降等。

    食安中心發言人指,由2016年至今年7月,共抽取超過170個木耳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全部樣本通過檢測。中心提醒市民,浸泡及烹調木耳前應先將表面清洗乾淨,一次不泡發過多,如需泡發過夜,應放入雪櫃內,若發現異樣、黏液產生或有異味便要棄掉。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郭家麒指,當局既已收緊食物中的重金屬標準,理應主動抽查及以新標準去重新評定曾進行的檢測數據,若有樣本的重金屬濃度超過新標準則要主動公布,讓市民了解食物安全風險。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