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埃毒性沉澱在藥材之中】中醫憂受污染藥材市面出售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連場示威衝突,警方為了驅散示威者,施放多枚過期催淚彈。由於催淚粉末會殘留於物件上,受感染的衣物都應該棄掉,亦有店舖擔心催淚粉末對店內的包裝食物有影響,已銷毀全部店內食物。除了包裝食物要注意外,有中醫師指已包裝的藥材都應留意。

    近日,一名姓蔡的中醫師致電D100節目《左右大局》作呼籲,希望藥材舖及大眾將已受污染的藥材丟棄,不應食用。因為警方曾於上環發射200多發催淚彈,附近除了很多海味舖之外,最多的便是藥材批發店。蔡中醫師表示擔心有不法商人購入受污染的藥材。

    蔡中醫師更指很多老人、在職人士都會請藥材舖代為煎藥,不是間間藥材舖在煎藥前會進行清洗的工作,令催淚彈中的山埃毒性沉澱在藥材之中。雖然分量少,但人體飲用後仍會吸收其毒性,對病患者而言不但治不好病,而且會有惡性的反應。

    有見及此,蔡醫師於大氣電波中教聽眾如何分辨及處理受催淚彈污染藥材:

    1 受催淚彈污染的藥材會發出「攻鼻」氣味,但並非硫磺味。若發現藥材氣味和平時的不同,就應加倍留意,或把它棄掉。

    2 若經濟能力不許可棄掉藥材,由於山埃屬水溶性,可把藥材不斷沖水,再浸泡5分鐘才使用。

    3藥材鋪為客人煮藥,多不會清洗藥材,此階段市民以自行煎藥為佳。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