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起不要削掉蘋果皮了】「蘋果皮」五種營養大公開

    俗話說「一天一蘋果,疾病遠離我」,蘋果無疑是人們公認的健康水果。然而,許多人在吃蘋果時會削掉蘋果皮,這就太可惜了。其實,蘋果皮的營養比果肉更豐富。

    以出產蘋果而聞名的日本青森縣,在其「青森蘋果對策協會網站」指出,蘋果皮、以及果皮與果肉之間的部分,比蘋果的果肉更有營養。此處含有大量的「蘋果多酚」,其中具代表性的是表兒茶素、原花青素和花青素等。這些多酚具有降血脂、抗老化、抗癌等多種功效,對人體非常有益。

    日本抗衰老醫學會研究發現,蘋果多酚能有效抑制由於紫外線過多而產生的皺紋。蘋果連皮吃更能幫助預防皺紋的產生。

    蘋果皮中除了多酚, 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鐵、鉀和維生素A、C、E、K等。其中,蘋果皮中的膳食纖維是蘋果總纖維量的一半。日本營養師Ameba還指出,在蘋果果皮以及鄰近果皮的位置,鉀和維生素E的含量分別是果肉的2倍和4倍。

    蘋果皮中常見的五種營養素

    A. 原花青素

    蘋果皮中的原花青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有降血脂、抗癌、除口臭、預防蛀牙、美白等作用。

    B. 表兒茶素

    表兒茶素也是一種高抗氧化活性成分,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預防齲齒和牙周病,抑制腸道中的有害細菌和胃裡的幽門螺旋桿菌。

    C. 花青素

    蘋果的花青素主要存在於果皮裡。花青素可改善視力、預防眼睛疲勞,對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病的預防也有效果。此外,花青素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和通暢血液循環。

    D. 果膠

    蘋果果皮和果肉之間含有的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稱為「蘋果果膠」。這種蘋果果膠擁有比其它果膠多一倍以上的排毒能力,可抑制有害細菌;此外,還有降低膽固醇水平、抑制血糖值上升、防便祕、促進內臟脂肪分解的功能,對於抗癌也有一定幫助。

    E. 鉀

    鉀在人體內負責多餘鹽分的排泄,有利尿、消腫的作用,並有助於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蘋果連皮吃的方法

    蘋果連皮吃,最簡單的方法是直接啃咬,可以鍛鍊牙齒的咀嚼力,並且能吃到完整的纖維質。

    但因為蘋果皮吃起來口感較硬,而且味道也沒那麼好,所以許多人不愛連皮吃蘋果。不妨將蘋果連皮切成較小的尺寸,放在鍋中煮沸,做成蘋果醬;或將帶皮蘋果打碎與酸奶混合;或將整顆蘋果烤熟吃。這些方法能讓果皮吃起來更順口。

    對於蘋果皮,人們最關心的就是「農藥」和「果蠟」問題。為避免果皮污染,在清洗蘋果皮的時候要注意:

    1. 流動清水+刷洗,去除蘋果農藥

    種植蘋果時,為防止病蟲害,農家通常會使用農藥。蘋果上的農藥殘留量不大,用大量流動的清水搓洗蘋果,可以洗去大部分農藥,配合軟毛刷刷洗效果更好。同時,蒂頭和蒂尾部分容易積存農藥,建議切去不要食用。

    2. 蘋果皮上的果蠟,依情況處理

    刮磨蘋果表面,可能會刮出白色粉末,這通常是蘋果在生長時自身產生的天然果臘,用來防止果肉水分蒸發,避免受疾病侵害,並保持新鮮,這種天然果臘對人體是無害的。

    有些蘋果會經過人工打臘,特別是進口蘋果,需要經過長途運輸,如果不打蠟,蘋果就容易流失水分和變質。人工臘分為食用臘和工業臘兩種,食用臘對人體是安全的,也可以通過用軟毛刷在溫熱的水流下輕輕刷洗去除;但有的不肖廠商可能使用工業臘,工業臘多含鉛、汞等物質,不可食用,用紙巾擦拭蘋果表面,如果能擦下淡紅色物質,則可能是工業臘。

    為確保吃得安心,最好從可靠的商家購買蘋果,或是購買有機蘋果。最後要留意的是,腸胃不好的人,最好削皮後再吃,因蘋果皮纖維含量高,相對不易消化。

     

     

     

     

    (綜合報道 /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