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葵青遊行】催淚彈襲楊屋道街市 專家:化學物或已滲入食物內

    大型公眾活動持續進行,警方執行清場行動時亦不時使用催淚彈,而不論警方使用的催淚彈過期與否,本身的化學成分對人體有一定害處,而在過去多次的行動中,投放催淚彈的地點已波及到屋邨一帶,其中8月25日警方的清場行動亦波及到荃灣市民日常買餸的楊屋道街市,不少人擔心街市出售的食物安全受到影響,亦有市民翌日自發到現場清潔,希望把殘留的化學成分除去。

    於8月25日警方的清場行動中曾於楊屋道街市附近施放多枚催淚彈,記者就街市食物有否受污染等問題,向食物環境衞生署查詢,發言人指每日在公眾街市結束營業後均會徹底清洗街市的公用地方,而8月25日在楊屋道街市關閉後已如常派員清洗,街市翌日照常開放。 除此之外亦有荃灣社區組織「荃民議政」發起清潔楊屋道街市活動,希望能進一步把催淚氣體的化學成分除去。

    記者於8月26日早上到現場視察,發現街市人流不少,最多的是長者及外籍傭工。一位不願岀鏡的受訪者Joyce初時表示不擔心楊屋道街市的食物安全,但當了解到警方在周日曾在楊屋道街市一帶投放催淚氣體後,表示會憂慮食物受到污染。

    目前香港警方使用的催淚氣體主要是含成分「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腈(o‐chlorobenzylidene malononitrile;CS)」,而催淚彈發射加熱時亦有可能釋出山埃等有毒成分,有「火博士」之稱的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Jason)建議,如果懷疑食物受到催淚氣體影響,應馬上掉棄不應食用,「因為我們無法確定能透過清洗有效去除有害化學成分,尤其是食物!因為化學成分有機會已滲透進內部,不止表面。」Jason說。

    Jason補充,在清潔行動中工作人員會擦拭場內牆壁、地板等地方,一般來說用普通清潔劑和水的確可有效除去催淚彈殘留的化學成分。

     

     

    (HK01)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