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快開學喇】八招教家長幫小孩踢走開學前焦慮症

    暑假剩下只有幾天,下個星期一就要返學喇!各位小朋友和家長準備好迎接新學年了嘛?尤其是由K3升上小學一年級的小孩,面對學校内容甚爲不同、開始適應新的時間表,家長們應該怎樣令小孩早日適應重新上學?

    生理方面

    1、調整生物鐘,規律作息

    假期的時間安排相對放鬆,而開學後的作息相對固定,生物鐘的調整就讓孩子陷入了「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的境地。對於這種情況,家長可以幫助孩子逐漸調整。

    可以先固定早上起床的時間,晚上到時間就營造休息的氛圍,讓孩子遠離電視、電腦的刺激等,然後督促孩子按時上床睡覺,睡覺的時間可以逐漸往前提。比如孩子在假期的時候習慣了晚上11點半左右上床睡覺,開學前,不妨先訓練孩子11點15就關燈睡覺,過一段後再逐漸提前到11點,直到恢復上學期間的正常作息。

    生物鐘的調整對於孩子來說可能需要幾周的時間,這是很正常的,也是身體逐漸回歸到開學節奏的過程。

    2、合理膳食、飲食調整

    對於孩子開學前後表現出的食欲不振、疲憊睏倦的情況,家長也可以在飲食中做以調整。在保證給予孩子足夠營養的同時,家長可以適當準備一些清淡爽口、利於開胃的飯菜。而對於早飯來說,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能加劇孩子上午的睏倦,更多蛋白質的攝入是更好的選擇。

     

    心理方面

    與生理上的適應相對應的是心理上的適應,只有孩子真正接受了新學期的生活,對新學期的學校環境、家庭環境和學習環境足夠熟悉和投入,孩子才能順利完成新學期所帶來的挑戰。

    1、準備開學用品,營造儀式感

    儀式感讓平常的日子變得不同,行為上的不同,來提升內心的評價。比如晚上吃完飯後,孩子把書桌收拾好,6點半準時開始寫作業,如此堅持下去,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就是一種儀式感。而開學後,不妨也營造一些新學期的儀式感,讓孩子從心底里感受到開學的氛圍。

    比如買新的筆記本,和孩子一起把新書包上書皮、寫好名字,準備新學期每一個科目需要的筆記本、錯題本等等。這些行為看似很平常,但會給孩子帶來一種感覺,那就是:開學了,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我要開始新一階段的學習了。俗語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而對於新學期的生活來說,開始的儀式感就會給孩子帶來莊重的感覺,給孩子帶來學習的動力。

    2、制定新學期的計劃

    新學期計劃絕不是簡單的「本學期我要好好學習」這種泛泛而談的計劃,而是可以整個學期鞭策孩子、家長可以進行監督的實實在在的計劃。

    制定計劃的SMART原則

    –Specific(具體)

    比如好好學習就不甚具體;每天按照老師的要求寫好作業,錯誤率在80%以下,就是具體的計劃。

    –Measurable(可測量)

    計劃要有標準去監督和反饋,比如每天課外閱讀半小時。

    –Attainable(可達到)

    制定的計劃要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恰當拔高,過高和過低都會影響孩子的積極性。

    –Relevant(相關)

    增加孩子和計劃的關聯性,比如向孩子強調計劃本身和完成的過程。

    –Time-bound(有時限)

    計劃要有一定的時間限制,比如限制為本學期的計劃或這個月的計劃。

    在制定新學期的計劃的過程中,要發揮孩子自身的積極性,家長起輔助的引導作用,即使是對於低年級的學生,家長也不能代勞,而是要給予一定的輔導和幫助,和孩子一起討論。

    3、關注孩子開學的心理變化

    很多家長可能都會聽到孩子抱怨「不願開學」,但原因卻各有不同。家長可以多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勤於溝通,才能「對症下藥」。聽到孩子說不願開學,家長的第一反應可能就是「孩子不願學習唄」,但實際上,有些孩子可能並不是牴觸學習,而是在學校與老師或同學的人際關係出現問題,單純不喜歡學校的環境而已。

    因此,開學季家長不妨多和孩子談談新學期,剛開學都發生了什麼事,這個學期都有什麼計劃和安排等。上學並不只是學習,還包括了在學校進行自我管理,與老師同學進行互動交往等過程。我們希望孩子享受上學的過程,更希望孩子可以在學有所得的同時,發展人際、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因此多與孩子溝通,關注其情感狀態,對於孩子的發展,尤其是新學期的心理適應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要幫助孩子踢走「開學綜合症」,家長們還可以為小朋友做哪些準備工作?不妨參考以下我們的提議:

     

    1、與孩子一起回顧假期生活

    家長和孩子可以一起把假期生活「倒電影」式地回放一遍,對照假期計劃,看哪些已經完成,哪些尚未完成。可以一起分享下收穫和遺憾(讀書、旅行、休息、娛樂、交往等各方面),並及時總結經驗或分析原因,相信家長和孩子通過這種「復盤」形式,會有更多收穫。畢竟,「及時總結」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方式。

    2、幫助孩子收心,回歸日常狀態

    假期中的孩子,心態通常較為鬆弛,而開學後則相對緊張,兩種狀態的轉換往往需要一段時間。對此問題,提醒家長不能操之過急,應循序漸進地幫助孩子把心收回來,否則會給孩子太大的心理負擔。在此階段,建議家長儘量少安排大型活動,讓孩子的心慢慢沉靜下來。

    3、檢查作業完成情況,查漏補缺

    提醒孩子檢查回顧作業的完成情況,還有哪些未完成,尚有時間予以完成。很多孩子經常將作業拖延至正式開學前一晚,挑燈夜戰,通常在身心俱疲的狀態下,草草應付。因此,建議家長和孩子一起合理規劃和安排開學前期的這段時間,及時查漏補缺,高質量完成作業。

    4、引導孩子調整生物鐘

    很多孩子在假期形成了晚睡、晚起等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果不提前調節,開學之初通常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佳的狀態,影響孩子的學習適應。家長們不妨和孩子一起在這段時間制訂一個和學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時間表,按照平日上學的時間起床、睡覺、學習、運動,有規律地作息,從而更好地適應接下來緊張的學習生活。

    5、與孩子一起制定學習計劃

    新學期、新氣象。家長和孩子可以展望一下未來,提前做規劃和打算,例如下學期要提高哪幾門功課的成績,在學校超越的目標是什麼,新學期是不是要學一門新特長等等。制定學習計劃、樹立目標可以幫助孩子明確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幫助孩子更好地進入學習狀態。

    6、帶孩子逛逛圖書館和書店

    開學前,時間尚能自主支配,家長們可以結合新學期計劃,陪孩子去圖書館、書店等地方,感受一下濃濃的書香,也可查閱和購買一些孩子喜歡的書籍資料,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也為新學期適當做些準備。

    7、引導孩子進行適度的複習和預習

    經過一個暑假,孩子可能對上學期的知識有所遺忘,不妨抽空回顧一下主要知識內容。同時,也可以提前瀏覽新學期的教材,適當做些預習,有利於實現新舊知識的順暢銜接。但提醒家長,孩子提前預習要適度,不建議提前把新知識學一遍,這樣容易致使孩子在正式學習時喪失新鮮感和興趣。

    8、讀懂孩子情緒

    由於某些特殊經歷和感受,有些孩子可能會對上學感到「焦慮」甚至「恐懼」心理,家長要正確做好溝通和引導工作,理解孩子產生的這些情緒,分析產生的原因,給予有針對性的鼓勵和支持。如果情況相對嚴重,可藉助心理專家等專業力量。給孩子提供正面的心理能量,讓孩子以積極向上的心態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