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理】以中藥調理會影響餵哺母乳?

    相信近年來隨着醫療的發展,以及注重健康的風氣愈趨旺盛,對用傳統中藥調理身體這件事都愈趨雀躍。加上,人們以天然中藥調理好剛生產完的身體會更為健康,所以大眾都開始對此多了研究。相信部份媽媽們均會對用中藥調理會否影響到哺乳,或寶寶健康;現在就為大家齊來探討下。

    有些媽媽受傳統觀念的影響,認為「西藥」副作用大,哺乳期不能吃;「中藥」副作用小,更安全。甚至不諮詢醫生,自己買一些「中藥」來吃。

    其實,從成分上說,「中藥」大部分都是草藥提取合成的製劑。複合成分之間的相互作用非常複雜,草藥提取和制定方法可能隨着時間發生變化,並導致草藥最終的有效成分比例和含量有所差別。

    而且,在草藥種植過程中,空氣,水源及土壤等因素,也可能對最終的草藥製劑產生影響。比如重金屬含量(如:鎘、鉛、汞、砷等),就令人擔心。

    因此,我們很難對哺乳期間的母乳做出有效性及安全性的分析。建議哺乳期的媽媽們:「中藥」不能擅自使用,一定要諮詢醫生。

    最後送給要以中藥調理的餵哺母乳媽媽們四點建議:

    1、產後病一定要找專業的醫生開中藥,向醫生諮詢該帖中藥哺乳媽媽的食用方法。

    2、儘量在喝中藥前餵奶哺乳,一天喝兩次的,儘量在喝中藥3小時後再哺乳,避開血藥濃度的波峰;喝中藥後如果漲奶厲害,可以把這部分乳汁擠出棄用。

    3、部分不確定的中藥,可以考慮每天只服一次,服藥時間安排在晚上臨睡前,服藥當晚寶寶用奶瓶奶粉餵養。

    4、發熱期間不建議哺乳,無論何種病症,如果患者在發熱期間,建議暫停哺乳,如急性乳腺炎。

    (綜合報導/每日頭條)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