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常忽略?】甲亢、低下飲食原則大不同

    都市人經常工作夜訓,為了生活,很多時都會忽略了健康。而甲狀腺問題亦是常見的疾病,往往人們都會少看它;為了預防甲狀線功能問題,先看看是有什麼不同的影響:

    甲狀腺功能亢進

    指甲狀腺過度活躍而產生過量甲狀腺激素,症狀包括緊張、焦慮、心跳較快、手震、多和、身體發熱、疲倦、消瘦和難以入睡等情況,患者還可能突然出現稱為甲狀腺風暴的嚴重情況,包括發高燒和心衰竭,會有生命危險。

    甲狀腺功能不足

    甲狀腺功能不足是指甲狀腺激素分泌太少,使代謝功能減慢,是難以察覺的疾病,症狀包括皮膚乾燥、怕冷、便秘、肥胖、水腫、體溫較正常低、經常感到乏力和疲勞等。病情嚴重可致心包積水、心跳過慢和高血壓,影響血液循環;兒童患者可能腦部發育和身體成長受到妨礙。婦女患者可能生育會受到影響。

     

    預防

    要預防甲狀腺疾病,除了接受身體檢查外,還須注意碘質的吸收,過多過少都不行。參考世衛的文獻,建議健康成年人每日碘攝入量不超過1,000微克似乎是安全的。常用於煲湯和煮綠豆沙糖水的海帶含碘量非常高,每星期不應吃多於一次。另外,紫菜、昆布、海產、蛋類食品都能提供豐富碘質。

     

    碘的攝取和甲狀腺功能關係密切,但常有人誤以為它是甲狀腺的敵人。專家表示,甲狀腺疾病有不同種類,有些需要補充碘、有些需要少吃碘,並非一定的敵人或朋友!

    碘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是形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如體內碘含量不足,將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需補充含碘食物。碘的來源以海鮮、海帶為主要。

    以海帶而言,甲狀腺功能低下者每周5次、每次吃半碗,可達到所需的攝取量;至於一般人每周吃3次、每次半碗就足夠。至於海苔,他提醒,零食類海苔的鹽分高,不宜多吃,以免導致血壓飆升。

    反之,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應避免食用含碘食物。另外,因為身體代謝較一般人快,需要攝取較多熱量;也要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B群及抗氧化劑。

    不只要顧「碘」 它也和甲狀腺關係密切

    無論是甲狀腺低下或亢進患者,如果覺得自己已經做好飲食控制,但甲狀腺功能仍然不穩定,這時可能要考慮這個微量元素──硒。

     

    甲狀腺亢進或低下患者,每天攝取200至400微克的硒;一般人也可以從飲食中適量攝取,每天50微克就足夠。

    堅果類、雞蛋、黃豆、豆腐、燕麥片、菠菜等都是富含硒的食物。

    除了掌握飲食原則,更重要的是每2至3個月抽血檢查,掌握甲狀腺素的變化。

     

    (綜合報導/health.tvb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