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27條街市電梯扶手】4條含菌量高 西營盤街市最多菌

    不少人都認為電梯扶手細菌多,尤其是街市。民建聯上月委託化驗所,調查了中西區4個街市,包括士美菲路街市、石塘咀街市、西營盤街市及上環街市共27條電梯扶手表面的含菌量。

     

    調查結果發現,第一位是西營盤街市的電梯扶手,平均菌數最高,為1324 CFU(菌落形成單位),即每100平方厘米有1324個菌落,其中一條電梯扶手含菌量更超過3300個菌落形成單位,民建聯冀政府加派人手,加緊清潔,倡設立「電梯扶手含菌量」標準作為參考。

     

    含菌量排第二位的是士美菲路街市的電梯扶手,平均菌數為910 CFU;而在石山街入口,由地下(售賣肉類及海鮮樓層)往地庫一段扶手的總菌量高達3700 CFU,較由1樓往地下的電梯扶手(100CFU)高出37倍。至於石塘咀街市及上環街市平均菌數分別是676.67 CFU及860 CFU。

    民建聯社區幹事劉天正說,在公眾地方最常見的細菌,包括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等,市民若在電梯扶手上接觸到此類細菌,直接沖清水都可以洗乾淨,不用消毒,惟市民皮膚上有傷口或損傷,接觸到這類細菌,或會引致發炎、生瘡等症狀。他們建議政府訂立「電梯扶手含菌量」的標準,及考慮引入光觸媒技術,在電梯扶手上噴上塗層防菌。

     

     

     

     

    (綜合報道 / singtao)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