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援出雙糧未保障生活所需】受助人促重新檢討制度

    政府將於本周三(16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有基層團體「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調查發現,逾30%申領綜援人士認為,即使政府發放多一個月標準金也不能解決經濟困難,逾80%人認為政府應該重新檢討綜援制度,才可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所需。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在8月27日至10月11日期間,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訪問132名申領綜援人士,以反映綜援人士居住、工作、醫療及照顧家人的狀況。在居住方面,調查指67.4%受訪者是公屋住戶,20.5%為劏房,其餘則包括村屋、院舍、露宿等。

    在工作方面,一半受訪者有參加自力更生計劃,35%人有工作收入,但當中近一半人月入少於2500港元。而醫療方面,有近20%受訪者在過去5年出現視力問題,但當中40%人因經濟問題沒有配眼鏡來改善視力;另有高達80%人過去5年出現口腔牙齒問題但未有求醫。

    問及對綜援制度意見,33.4%的受訪者認為政府發放多一個月標準金也不能解決經濟困難,81.5%人認為政府需要整體檢討改善綜援,86.3%人認為政府應改善綜援金額每年調整的機制。

    組織認為,政府必須立即全面檢討綜援整個釐訂基準,以「基本生活需要調查」來重新訂立綜援標準金額,並重設成人及兒童綜援補助金和特別津貼等,使健全綜援申領者亦可得到基本生活所需。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