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Hong Kong
星期四, 三月 28, 2024

    【失眠點算?】睡前絕對不能…

    總是羨慕那些一躺下就能睡著的人嗎?睡眠品質不佳和失眠是現代人一大困擾,長期下來會對身心造成不良影響!每天和瞌睡蟲抗戰的你,如何安穩入睡?以下這些事一定要避開!

    1 睡前避免喝酒、不要吃太飽
    許多人會透過小酌讓自己更好入眠,然而精神科醫師指出,小酌雖然可幫助快速入眠,卻會因為體溫上升造成睡眠後半段品質不佳,長期更會造成酒精依賴,一沒喝就睡不著。此外,睡前也要避開攝取辛辣食物、含糖飲料、咖啡……等,避免心情過度亢奮而影響睡眠。睡前嘴饞?來杯熱牛奶有助睡意。

    2 睡前不要滑手機
    躺在床上總是不由自主地狂滑手機,不知不覺就滑到三更半夜,讓你隔天起床哈欠連連?別把手機帶上床!螢幕的藍光會讓你的頭腦更加清醒,檢查工作相關的事還會讓你更加焦慮!若習慣在睡前看點東西,不妨看點書醞釀睡前情緒。

    3 避開過冷、過熱的睡眠環境
    夏天狂流汗、冬天手腳冰冷總令人無法安穩入眠,根據研究,室溫在20到23度之間是最佳睡眠環境溫度,但當然了,還是要依照你的體感舒適度為準!

    4 不要不穿睡衣
    你習慣穿睡衣睡覺嗎?穿睡衣就像是個「入眠儀式」,藉由制約大腦,讓大腦在你穿上睡衣的時候告訴你該上床睡覺了,引領你快速地進入夢鄉。

     

    5 不要帶著壓力躺下
    上班壓力大,總是讓你情緒緊繃嗎?睡前泡個香噴噴的熱水澡,不僅能舒緩緊張的情緒,還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你迅速地進入高品質的睡眠。

    6 睡前不要狂運動
    別以為睡覺前運動能消耗體力更快入眠!事實上,睡覺前過度運動反而會讓你精神更好。睡前不妨練習「打坐」,藉此掃除心中雜亂的思緒、沉澱心情,讓身體進入深沉的休息狀態。

    7 靠咖啡提神,改成適時午睡吧!
    害怕午睡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嗎?別擔心!只要記得別睡超過30分鐘,避免進入深層睡眠,適時的小睡片刻會讓你更有精神迎接午後挑戰,千萬別為了不睡午覺喝咖啡提神。

    (自由時報)

    SHARE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按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