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不嘗失】研究指大多女性為節食減肥 好大機會提前患上骨質疏鬆症

經常節食減肥但少運動的女士們,小心苗條身材換來不堪一擊的骨骼。骨質疏鬆症近年有年輕化趨勢,除了因為都市人高鹽多油的不良飲食習慣,不少女性經常節食,但卻鮮少做運動或曬太陽,令骨質加快流失,未到50歲已有骨質疏鬆。
本港接近一成人口有骨質疏鬆症,50歲以上是高危,每3位女性就有1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男性則每5個有1個。骨質疏鬆的患者骨質密度流失,最常引致骨折,例如腰椎骨折或髖部骨折,簡單的日常生活動作都可誘使骨折發生,例如提重物、彎腰,甚至是咳嗽或打噴嚏。近5成骨折患者需長者依賴他人照顧,骨折後1年內的死亡率更可高達3成7。
近年愈來愈多女性為減肥而節食,但缺乏運動,甚至怕曬而未能從陽光中吸收足夠維他命D,令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均衡飲食,吸收足夠維他命D及鈣質,每周至少有3日要做運動,每次最少30分鐘,長者可選擇急步行、游水或跳舞。
(綜合報導/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