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般食物係唔同架】保健品過期仲食唔食得? 專家警告2類過期要即丟

你注意過維他命和其他營養品的有效期限嗎?過期究竟能不能吃?有專家認為,營養保健食品的期限概念,其實和一般食物不太一樣。

很多人不吃點營養保健食品,就無法開始一天行程。不只美國有75%的人表示有吃營養品的習慣,經濟部統計處數據也顯示,台灣2018年保健營養食品產值上升到161億元,創歷史新高。

但買了一大罐維他命C、維他命B群,或是益生菌,經常還沒吃完就過了期限,這時候只能丟垃圾桶嗎?

過期營養品可能不腐壞 營養含量恐打折

台灣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表示,健康食品屬於食物,業者可參考「市售包裝食品有效日期評估指引」,依照原料、製造過程、運輸方式等等,自行訂定有效日期。

厰商必須保障在有效日期內安全可食,並且維持原本該有的風味質地,例如營養標籤含有維生素C,那麼有效日期內的維生素C含量,就必須和營養標示一致。一旦過了有效日期,就不能製造加工、調配,更不能販賣。

美國營養保健食品品牌New Chapter教育訓練主任崔絲(Charlotte Traas)則認為,營養保健食品確實會過期,但是所謂過期的概念,和一般食物不太一樣。一般食物標示的期限,主要是為了安全考量,因為過了期限很可能就腐敗酸壞,有礙健康。

而營養保健食品通常不含有會腐壞的成分,因此就算過期也不見得會立即酸敗或產生壞菌,但營養含量會逐漸下降,也就是可能達不到原本想有的效果。

 

吃過期營養保健食品=浪費時間金錢

以綜合維他命為例,有效期限多半為兩年。過了兩年再食用,或許安全性無虞,但很可能不再含有原本標示的營養素含量。

崔絲也強調,還是要避免食用過期的營養品:「站在安全的立場,我絕不會建議任何人食用過期的產品,因為你不知道產品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保存、或有沒有接觸到任何污染物。」

包括濕氣、溫度的不同,都可能影響保存效果,「如果你要投注時間、精力,以及金錢到維他命上,當然要選擇最有益身體利用的。」

崔絲強調,「最貴的維他命,就是沒用的維他命。」

 

兩類保健品過期要即丟

雖然營養保健食品過期不一定腐壞,但如果是平常就需要放在雪櫃保存的,例如液體類健康食品、魚油,過期就最好丟了,化學家拉波內特(Cynthia Marie LaBonte)表示:「魚油或任何液體類的營養品,一定要遵守有效期限,就好像我們遵守堅果醬、蔬菜油的期限一樣。」

過期魚油很可能酸壞,粉狀的營養保健食品也可能因溫度、濕度、光線、空氣而逐漸減少效力。軟膠類的營養品則比藥丸類吸收更多水分,變質的速度也更快。

為了避免食用變質的營養保健食品,平時就要遵守包裝上的保存建議,最好購買較小容量的包裝,一旦發現變味、變色,請立刻丟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顧問葛林伯格( Simon Greenberg)更建議,如果是需要冷藏的營養保健食品,只要超過期限1週,就不要再食用。

 

 

 

 

 

 

 

(綜合報道 /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