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血糖防中風】一種蔬菜有類胰島素成分幫你穩血糖

    糖尿病被認為是一種代謝症候群,經常伴隨高血壓、肥胖及三酸甘油脂過高等問題,根據顯微鏡觀察也證實,高血糖會對血管造成發炎反應、內皮細胞功能受損、血小板容易凝集、胰島素阻抗等影響,這些因素將導致動脈血管硬化、血管狹窄、血流阻力增加、血流量減少、循環不良,最後損害器官。糖尿病患特別容易發生中風。

    糖尿病患者發生中風的機率,遠遠高於正常人好幾倍,血糖濃度持續高漲將會導致心血管、腦血管和周邊動脈血管加速硬化,患有糖尿病的時間越長,動脈硬化與器官損傷程度就越嚴重。

    因此,經常口渴、喝很多水、排尿量大增、食量大的人必須注意自己的血糖值;中年過後肥胖、腰圍過大者、有家族糖尿病病史者或經常感覺手腳麻痺的人需要提高警覺,定期做檢查,早期發現糖尿病,才能即時治療,進而預防中風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菠菜

    • 別名:飛龍菜、波斯草、鸚鵡菜、鼠根菜
    • 味性:味甘、性涼0.9 g
    • 營養指數表(100g):熱量21 kcal、水分92 g、蛋白質2 g、脂肪0.5 g、醣類3 g、膽固醇0 mg、粗纖維0.9 g、膳食纖維2.4 g、維生素A 640 μg、維生素B 10.05 mg、維生素B2 0.08 mg、維生素C 9 mg、鈉55 mg、鉀464 mg、鈣77 mg、鎂58 mg、鐵2 mg

     

    減減糖功效:

    1. 菠菜含有鉻和類胰島素成分,能維持血糖含量正常,幫助改善糖尿病症狀,尤其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特別具有幫助。
    2. 菠菜含有鐵質,有補血、止血的效果,可以改善人體貧血、低血壓症狀。
    3. 菠菜中含有檞皮素、葉黃素、類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能增強免疫能力,具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飲食小叮嚀:

    1. 菠菜含有草酸,容易與其他含鈣食物結合成為草酸鈣,造成泌尿系統結石,最好在食用前先燙煮約一分鐘,讓大部分的草酸流失後,再進行烹調。
    2. 菠菜性寒涼,腸胃虛弱者不宜大量攝取,經常腹瀉者最好少食用。
    3. 菠菜不要搭配韭菜食用,以免加重人體腹瀉的現象。
    4. 腎臟功能衰弱者,亦不宜大量攝取菠菜。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