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4類體質導致手腳冰冷 食療散寒改善體質

    立冬了!涼風徐徐,感到一絲絲寒意,四肢暴露於冷風下變得冰冷。不過,有部分人即使在春夏仍會感到手腳冰冷,更常見於女性。相信大家會疑問,手腳冰冷的原因是什麼?手腳冰冷與天生體質、飲食、生活作息和習慣、患大感冒後等有關。

    其實手腳冰冷是都市人常見擁有的症狀,潘醫師指在中醫的角度,手腳冰冷稱爲「手足逆冷」,屬於一種中醫症狀名。他指手足四肢由下而上凍至肘部和膝蓋,冰冷的特性多由四肢末端逆行而上。

    在中醫角度,病因可從「虛證」與「實證」辨別。虛證:與先天、生活習慣和作息有關,以致體內陰陽平衡失調,一般體質素弱人士易有虛證。實證:外來的邪氣、外感如風邪、熱邪,即西醫所說的感冒菌、病毒造成。

    導致手腳冰冷成因眾多,主要因陰陽氣不相順接。普遍會認爲手腳冰冷必定因氣血虛弱而致,但原來未必一定是虛證才會導致手腳冰冷。從中醫學角度看,身體出現虛證或實證均可導致手腳冰冷,當中虛證包括腎的陽氣不足或血寒,而實證可涵蓋感冒、陽氣鬱於體內、痰多等。

    手腳冰冷四種類型:

    自律神經型

    症狀:這類性通常是日常生活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生活不規律的人。合併有心情煩躁、壓力無處釋放等症狀。

    改善: 調整作息,早睡早起。晚上十二點前一定就寢,睡眠時間以6~7小時為目標。 適量運動,做慢跑、體操之類較輕微的運動可以減輕壓力。 攝取鈣質等礦物質,也可以攝取肉桂、芹菜等香味強烈的食材,有助安定神經。

    手腳末端冰冷型

    症狀:身體暖呼呼,但是手腳末端和身體表面卻冷冰冰的通常是因為減肥或運動不足所造成。身體為了不使熱散盡,做為熱的出入口的血管就變得比較細,於是手腳末端就變冰冷。

    改善: 多做有氧運動走路、慢跑等增進血液循環的有氧運動。 多按摩脖子、背部、腰部等部位改善血液循環。

    體力低落型

    症狀:原本體力就衰弱,或是因為年齡、貧血、荷爾蒙異常、過度減重造成體溫無法順利調節。大多會伴有全身性的畏寒,容易疲倦。

    改善: 避免過勞和睡眠不足 建立起基礎體力 飲食均衡

    吃太多冰冷食物型

    症狀:因為攝取太多寒性的飲食或吃太多冰品造成的體質虛寒、腸胃虛寒。

    改善: 不攝取過量的寒性食物或是冰品。 吃些溫性和熱性食物,如薑、大蒜、熱湯等。

    預防:改善生活、飲食習慣等

    生活起居方面

    平日應多留意保暖、適時添衣、避免長時間浸於冷水中、適量運動(建議一週兩至三次)、避免過度勞累或房事過度。特別值得注意,建議女性避免長期穿著短裙或短褲。

    情緒方面

    控制情緒,宜保持心情舒暢,避免鬱悶或過度思慮。

    飲食方面

    盡量避免進食生冷食品或飲品,同時少吃肥甘厚味、辛辣或煎炸食物。

    血寒凝滯型手腳冰冷較常見,北芪熟地雞血藤瘦肉湯可益氣散寒、滋養陰血,對抗手腳冰冷。

    北芪熟地雞血藤瘦肉湯 (3-4人分量)

    材料:北芪 20g、熟地 20g、雞血藤 40g、瘦肉1兩

    煮法:把藥材和豬肉洗淨後,用10碗水煲剩 3-4碗水。

    服用次數:每天服用一次,可隔天服用

    不適宜服用:有感冒症狀,或大便一向較多或偏爛的人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