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睇!】「二噁英」傷害極大! 吸取5大營養增強免疫力

    現時,香港的空氣質素真令人十分擾心。不論是因為任何原因也好,相信香港人現時首要的目的都是只得某幾樣,希望能夠改善得到生活的素質,身體能夠健健康康,生活便以快樂。

    由於有統計指出某部份地區的空氣質素是特別的差,甚至可能只是途經該地區都有機會出紅疹或感到不適,為免大家身體狀況繼續差,故此收集了一些可能改善得到現狀的方式,可供參考之用。

    「二噁英」,相信近日大家都曾聽說這個學術名詞,也許亦有人未曾聽過;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指出,二噁英是一組多氯性芬香族化合物,簡單來說即是由高度燃燒而散發出來的有毒氣體,兼且它是極難被成功分解得到,故此約吸入太多會對身體造成極嚴重的傷害!

    它是能夠在持久地長存於空氣中,長期接納得到的話會導致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等造成傷害,甚至會影響得到生殖功能!

    教你如何攝取5大營養素,為自己盡量分解有毒物質

    1. 維他命A、C、E

    曾有研究指出,二噁英會增加體內氧化物反應,產生多了活性含氧物(ROS),而同時減低身體抗氧化功能。因此,血液中的維他命A、C、E水平亦有可能下降。因此,如接觸二噁英,可以多攝取以上維他命。而以上3種維他命亦屬於抗氧化物,多吃少少亦可,同時亦能增加免疫力。

    維他命A:紅蘿蔔、南瓜、番薯、羽衣甘藍、菠菜

    維他命C:柑橘類水果(柑、橙、西柚、檸檬)、 士多啤梨、奇異果、生番茄、綠葉蔬菜、苦瓜、青椒

    維他命E:綠葉蔬菜、全麥穀物,包括:全麥麵包、全麥麵條、果仁,尤其杏仁、蛋黃

    2. 硒質(Selenium)

    吸入二噁英,亦會降低血液中硒的水平。由於硒質本身屬很強抗氧化物質,而大部分硒蛋白亦是抗氧化酵素,可令細胞不容易受游離基傷害,有助保持對抗癌症及心血管病應有的抵抗力。

    在眾多的食物當中,巴西果仁(Brazil nuts),因為其硒質是眾食物之首,食一粒就足夠一日硒質所需,但由於巴西果仁較肥,每日吃2至3粒就已足夠。

    硒質代表食物︰肉類、海鮮、果仁

    3. 薑黃素(Curcumin)


    薑黃素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同時亦有助紓緩炎症。其實一般薑黃粉(turmeric powder)已經含有薑黃素,將四分之一 至 三分之一茶匙薑黃粉加入smoothies或作炒飯、湯、奄列等都可以。

    薑黃粉不單止可抑壓一種致癌物質,亦能增加肝臟一種排毒酵素。 不過,切勿過量攝取,因為薑黃粉含有高濃度草酸鹽,易有腎石人士則應注意分量,不宜大量攝取。

    4. 白藜蘆醇(Resveratrol)

    有研究曾指出,口服白藜蘆醇或有助對抗二噁英。不過,含豐富白藜蘆醇不多,除了大家熟悉的紅酒外,發酵的紅提子皮亦含有白藜蘆醇,而花生亦有白藜蘆醇。

    白藜蘆醇代表食物︰紅酒、紅提子皮、花生

    5. 槲皮素(Quercetin)

    如長期吸入二噁英會損害生育功能,有研究指槲皮素有助老鼠預防由「二噁英」引起的睪丸損害 (TCDD-induced testicular damage)。槲皮素屬黃酮類一種,可以保護細胞之餘亦可增加體內抗氧化物「穀胱甘」水平,保護細胞免被自由基侵襲。

    槲皮素代表食物︰紅蘋果、紅提子、洋蔥、西蘭花、羽衣甘藍、莓類、綠茶

    (綜合報導)

    更多報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