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脾胃虛弱】媽媽可以多食8種食物…

    生完BB,脾胃虛弱,可以點做﹖從飲食入手,就最直接。以下8種食物幫到手:

    1、雞蛋:雞蛋營養豐富, 蛋白質含量高, 而且還含有卵磷脂、卵黃素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容易消化, 適合產婦食用。 但也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 有些地區習慣上主張多吃雞蛋, 甚至一天要吃到20~30個, 這就沒有必要了, 因為吃得過多也無法被身體吸收, 會白白地被排泄出去, 還會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 所以, 產婦每天不必超過4~6個雞蛋。

    2、紅糖:由於紅糖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 所以飲服紅糖後會使產婦全身溫暖。 紅糖中鐵的含量高可以給產婦補血, 紅糖中含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 能夠利尿、防治產後尿失禁, 促進惡露排出, 紅糖還有生乳、止痛的效果。但是也不要食用過多, 一般飲用不能超過10天, 時間過長增加血性惡露, 並且在夏天會使產婦出汗更多而體內少鹽。

    3、湯:雞湯、魚湯、排骨湯含有易於人體吸收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 而且味道鮮美可刺激胃液分泌, 提高食欲, 還可促進泌乳。 產婦出汗多再加上乳汁分泌, 需水量要高於一般人, 因此產婦要多喝湯汁。 但是專家提醒, 在多喝湯的同時, 別忘了要多吃些肉, 肉比湯的營養要豐富得多, 那種“湯比肉更有營養的”說法是不科學的。

    4、小米:小米含量豐富的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 能夠幫助產婦恢復體力, 刺激腸蠕動, 增進食欲。 但是專家提醒, 小米粥不宜太稀薄, 而且在產後也不能完全以小米為主食, 以免缺乏其他營養。

    5、蓮藕:蓮藕中含有大量的澱粉、維生素和礦物質, 營養豐富, 清淡爽口, 是祛淤生新的最佳蔬菜, 能夠健脾益胃, 潤躁養陰, 行血化淤, 清熱生乳。 產婦多吃蓮藕, 能及早清除腹內積存的淤血, 增進食欲, 幫助消化, 促使乳汁分泌, 有助於對新生兒的餵養。

    6、黃花菜:黃花菜含有蛋白質及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c等, 營養豐富, 味道鮮美, 尤其適合做湯用, 中醫書籍記載, 它有消腫、利尿、解熱、止痛、補血、健腦的作用, 產褥期容易發生腹部疼痛、小便不利、面色蒼白、睡眠不安, 多吃黃花菜可消除以上症狀。

    7、黃豆芽:黃豆芽中含有大量蛋白質、維生素c、纖維素等, 蛋白質是生長組織細胞的主要原料, 能修復生孩子時損傷的組織, 維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彈性和韌性,防止產生出血, 纖維素能通腸潤便, 防止產婦發生便秘。

    8、海帶:海帶中含碘和鐵較多, 碘是製造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 鐵是製造血細胞的主要原料, 產婦多吃這種蔬菜, 能增加乳汁中的含量。 新生兒吃了這種乳汁, 有利於身體的生長發育, 防止因此引起的呆小症。 鐵是製造紅細胞的主要原料, 有預防貧血的作用。

    (Mamread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