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仁心】老伯機上無法排尿 仁醫毅然為他吸尿救命

    今個月19日從廣州飛往紐約的南航班機上,一位老伯突然發病,無法排尿。緊急情況下,醫生張紅僅有物料,自製穿刺吸尿裝置,並用嘴吸出老人約800毫升的尿液,使得老人轉危為安。

    據報,事發在周二  (19日)凌晨1點55分,從廣州出發飛往紐約的南航CZ399。當航班離目的地還有6個小時才到,當值組長馮玲接到報告,說機上有位老伯無法排尿。她立即安排機組人員在客艙廣播尋找醫生。聽到廣播後,廣州華僑醫院介入血管外科醫生張紅與海南省人民醫院血管外科醫生蕭占祥趕過來,馬上對老人進行檢查。兩位醫生診斷後,認為老人膀胱大致存有1000毫升尿液,如不盡快排出,則會面臨膀胱破裂的危險。

    在徵得老伯家屬同意後,兩名醫生立即開始準備,機組人員找來機上可用的醫療救助設備及物料,協助醫生進行救治。3分鐘後,蕭醫生自製了穿刺吸尿裝置,開始施救。然而因為客艙空間有限,將裝置架設至高處的可能性較小,針頭也過於尖細,無法因壓力差自動引流老人膀胱內的尿液。加之因膀胱過度脹大,自主收縮功能減弱,使得穿刺引流非常困難。

    正當大家一籌莫展之時,張醫生想到用嘴吸出尿液,而這也是控制尿液排出速度與力度的最佳方法。 「快!幫我拿個杯子來。」張醫生說完,對著導管吸了起來。他不間斷為老人吸出尿液,吐到杯中。蕭醫生也不停根據膀胱積尿情況調整穿刺位置和角度,確保最大限度排出積存尿液。

    整整37分鐘,醫生順利幫助老人排出700-800毫升尿液。隨後,老伯病情得到緩解、情緒也逐漸平穩,終於轉危為安。

    事後,張紅醫生表示,當時情況緊急,一時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法。看到疼痛難忍的老伯,只想盡快幫他引出膀胱內積存的尿液,只能說是天職所在!此事一出,網民紛紛表示致敬,感慨醫者仁心。

    (綜合報導/巴士的報)

    更多報導︰

     【有個肚腩仔】張栢芝外遊心情超好  連日大曬仔仔相 https://bit.ly/2QLis1k 

    【首次情侶檔出job】鄧麗欣王子閃爆齊接job  寓工作於拍拖羡慕死人 https://bit.ly/2D6byMh 

    【一個月內減走38磅】Super Junior神童慘受健康困擾決心減肥  高峰期有255磅!https://bit.ly/2QKlgMn   

     【氹你開心冧冧豬】陳展鵬收工搵囡囡玩  點知問極都無反應以為係隻公仔?https://bit.ly/34cpsrW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