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拖延症】飯後超過呢個時間唔洗碗=吃毒!?

    有人喜歡烹飪,有人熱愛美食,但對於食飽飯過後的碗筷,應該沒有人喜歡……

    一項關於美國人家務調查顯示,22%的美國人把洗碗視為自己最討厭的家務活,79%的非單身女性和70%的非單身男性認為:回到家如果看到水槽里全是髒碗,心情會整個垮掉。

    不想洗碗的理由多不勝數,不想洗碗的心大多人都一如既往,能拖則拖……但是一則關於「4小時不洗碗等於吃毒」的傳聞,讓眾多的「泡碗一族」心生憂慮,事實真如傳聞那麼嚇人嗎?

     

    4小時不洗碗=吃毒?

    依據主要有兩點:

    第一:細菌在進入新環境後,1-4小時為適應期,繁殖較慢,而4小時後則進入快速繁殖期。

    第二:碗裏留有的豐富油脂等為細菌的滋生、繁殖都提供了良好的環境與營養,像常見的如變形桿菌、沙氏門菌等易導致腸道疾病的微生物,就很容易在泡碗環境中滋生。

    説法雖然言之有理,但真的值得令人信服?其實也有漏洞……

    第一:致病菌需要達到一定數量才會造成中毒感染的危害。我們在洗碗時,除了用清水沖洗等,還會使用洗潔精等清潔用品,這些清潔用品一般都有一定的殺菌功能,能幫助殺滅一定的細菌,致病菌達不到一定量,人體又有比較強大的免疫力,也就不容易引發中毒感染。

    第二:不是細菌就一定有危害。細菌也分類,像變形桿菌就屬於無害菌,而像沙氏門菌雖會在泡碗的過程中產生,但速度較慢,因其最適繁殖溫度是37℃,換句話說,自來水並不是優良的繁殖生長環境。

    由此可見,4小時不洗碗等於「吃毒」並不完全可信!但這並不是說堆積碗筷是好事,有害菌滋生太多或是清潔不徹底,還是會「病從口入」,因此建議大家吃完飯後及時清洗碗。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