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部位要注意】寒風易入體 教你3招暖入心

    近日,天氣愈來愈凍,街上聞見多人打噴嚏、咳嗽,大家都擔心感冒會否傳到自己身上,為了避免患病的風險,預防就勝於治療,因此先針對看看有哪4個部份最容易令感冒入侵!

    從中醫養生角度看,頭、頸和背都是人體正氣最集中的地方,有不少血氣旺盛的穴位都圍繞在此,所以倘若不對這幾個部位好好保暖,便會令寒風入體就會容易生氣;

    頭部:

    可謂人之陽氣均集於此,所以在寒冷的環境底下,頭部長期受風吹便會引起頭痛問題,例如洗頭未乾就睡覺或吹風,會令風寒之氣更容易走入身體,影響到血氣運行問題,所以建議可以天冷時多帶帽子,預防被風吹至不適。

    頸背部:

    即頸部的背面,而該部位也是陽氣行走之處,較為容易受寒而影響到血氣運行,引起感冒或其他痛症,所以天冷時,最好圍上頸巾,好好保護頸部以免有寒風入體。

    腹部:

    常聽說少時候祖母說,不好好蓋被子便會感冒,原因因為腹部為人體之中心點,當「邪氣」入侵脾胃時,有可能會引起腹痛、泄瀉或女性經痛,所以避免身穿露肚衣服以作保暖。

    足部:

    因為人體四肢距離軀幹較遠,所以血氣本是難以到逹,從而影響運行;當「邪氣」由下肢進入,可能會引起膝頭痛,亦會對下腹包括子宮有損傷,所以為腿部作好好的保暖是必需的。

    三種方法由外暖到內:

    1. 熱敷

    頸背、腹部及膝部皆可使用暖包進行熱敷,能溫通氣血,促進陽氣通行。

    2. 浸腳

    足踝足底部可進行浸腳,以暖水浸過腳眼,水溫不燙腳,預備毛巾在旁,浸至水溫不暖時即時將雙腳抺乾,以免寒濕入內。

    3. 熱飲

    黑糖薑棗茶
    做法: 生薑3片,黑糖2-3茶匙,紅棗3-4粒
    紅棗去核,與生薑,加300-400ml水中火煮滾後再加入黑糖,煮3-4分鐘,放暖飲用
    建議於中午12點前飲用以減低上火機會

    (綜合報導)

    更多報導:

    【珍惜好友】單文柔張寶兒談笑風生  大呻人妻經好感恩 https://bit.ly/34KDmC3 

    【佗B九個月】林子善太太貼激腫相:好怕變唔返之前咁 https://bit.ly/2RdxtJG

    【無水不歡】陳凱琳鄭嘉穎一家三口暢泳  10個月Rafael大展完美泳姿 https://bit.ly/2sHvEdT 

    【賭王家新抱奚夢瑤首談兒子:發現我兒子有…】 https://bit.ly/2Rezfd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