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入場】會展大型長者科技博覽

    香港特區政府將首次就樂齡科技舉行大型博覽及高峰會,展示世界多個地方研發的新產品,並探討如何應用創新科技從多方面提升長者生活質素。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將於六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D及3E展覽廳舉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聯合主辦,並由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這個項目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活動之一。樂齡科技泛指綜合長者照料及科技創新的跨界別研究及產品開發,讓長者無論在社區及院舍的環境,都可以舒適、健康和獨立生活,並繼續與社區及家人保持緊密聯繫,安享晚年。樂齡科技的應用涵蓋各個生活範疇,包括醫療保健、家居設計、食物、個人衞生和護理、數碼通訊及提升活動能力等。

    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政策及項目統籌處處長何珮玲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港長者人口比例將在二十年內由目前的百分之十七攀升至超過三成。新一代的長者是健康活躍的一群,教育水平亦較高。政府努力提升社福及醫療等設施及服務以應付日益增加的需求的同時,我們亦要探索如何透過更廣泛地應用創新科技及服務模式,令現今世代及未來的長者享受更優質的生活。長者人口增加並不應被視為社會的負擔,人口老化亦為我們帶來機遇及發展。何珮玲表示,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的目的,是希望提高公眾對樂齡科技應用的意識及認識。高峰會亦會讓來自世界不同地區、不同界別的持份者交流和分享經驗,藉此探討在香港進一步推動樂齡科技發展的策略。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主要分為高峰會及博覽兩個部分,由六月十六日至十八日連續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同時舉行。高峰會將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社聯主席陳智思主持開幕儀式,並邀得世界衞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博士及國際老齡聯合會秘書長Dr Jane Barratt以「科技世代中的人囗老化」為題作主題演講。高峰會於六月十六至十七日另設四節專題論壇,圍繞人口老化和樂齡科技的相關議題,邀請國際、內地和本地專家及持份者作深入的討論。「健康老齡化高峰會」將於六月十八日舉行,由香港科技園公司統籌,請來國際和本地著名學者及業界人士就長者病患、治療及護理的創新及科技等議題進行討論。

    在博覽會方面,展區佔地約五千平方米,展出本港及世界不同地區超過一百個機構的發明及產品。在記者會上,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亦介紹了部分展出的樂齡科技產品,包括自動吸便機、智能電話簿及一套適用於長者的紅外線熱能感應安全警報系統。該些產品可為長者帶來更佳的生活質素,並對其照顧者提供很大的方便。是次展覽會展示的部分產品更是首次在香港亮相。

    高峰會及博覽之外,活動亦設有超過二十節工作坊及簡介會,針對較專門的產品或服務,例如機械人應用、長者食物、長者產品設計、智慧城市、長者手機程式、助行工具及數碼醫療等。

    博覽會及高峰會的各個專題論壇和工作坊等均開放予公眾免費參加。有興趣人士可以於活動的專屬網頁(gies2017.hkcss.org.hk)瀏覽活動詳情,預先登記報名參與各項環節。活動亦設社交網站專頁(www.facebook.com/gies2017)分享相關資訊。

    (HKSA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