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生蛇】年過50注射疫苗有助減低高達七成風險

    生蛇(即帶狀疱疹)由水痘病毒引發。出過水痘後,皮膚上的紅疹會瘉合消退,但病毒則進入休眠狀態,仍潛伏神經內,並會於免疫力變弱時再活躍,引致生蛇,故感染過水痘人士都有機會生蛇。

    病毒發作時會沿脊椎神經蔓延到皮膚,皮膚表面會出現紅疹及水泡,常發於背部及腰部,上眼可致盲,長於耳朵附近則可致聾。生蛇之痛楚如同針刺、火燒、電擊,疼痛程度與分娩相若。痛楚大約持續四星期,但在紅疹消退後仍有機會帶來不適,即使只是輕輕觸及也會異常疼痛。

    紅疹與水泡不但影響患者儀容,其帶來之劇痛可令患者無法入睡,影響日常生活與社交,甚至引致抑鬱、焦慮。四分一人於事後出現後遺神經痛,對其造成持續困擾。五十歲或以上人士生蛇機會較高,以下患者更是生蛇高危族,括號內之數字是他們比常人高出之生蛇風險:糖尿病(2.38)、高血壓(1.93)、七十歲或以上人士患慢阻肺病(1.68)、腎衰竭(2.21)人士,更需提高警覺。

    預防勝於治療。一項研究發現,注射生蛇疫苗可減低五十至五十九歲人士約七成的生蛇風險,另一項研究可見六十歲或以上人士則能降低約五成風險。由於生蛇有機會復發,故曾生蛇人士也可接受疫苗幫助預防下次復發。研究亦顯示,接種疫苗後,即使生蛇,其痛楚程度或能得以減輕。生蛇疫苗已獲FDA批准使用,並於六十二個地區註冊。惟須注意,疫苗不能治療生蛇,只作預防之用。

    (原文:頭條網)

     

    SHARE